杭州太庙广场旁边有个太庙理发店 理发师平均年龄超过60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07:48   

顾客有白头发老人,也有小红书女孩

都市快报报道 橙友@杰克船长:太庙广场旁边有个太庙理发店,店里的理发师是几位五六十岁的老姐妹。

穿白大褂的理发师,现在很少看到了,这是过去国营理发店的标配。她们基本都是不到20岁就从事理发了。

店里最近在走网红风,但剪发还是保持14元,来理发的也还是老兄弟老姐妹们。

中山南路太庙广场南边的太庙理发店,门店不大,理发师五女一男,都上了点年纪。

2002年,洪大姐和好姐妹蒋大姐、周大姐先后下岗,在家待业。因为下岗前都在国营理发店当理发师,顺理成章开起理发店。

一天,洪大姐坐在门口,突然过来一个男人,问是不是要开店,还招不招人。洪大姐说要开店,也要招人。男人说自己也是理发师,试用后当即决定留下,一直到现在。这就是现在店里惟一的男性,施师傅,店里的女人们都叫他“班长”。

施师傅的爷爷和爸爸都是理发师,自幼在理发店长大,自然而然也成了一名理发师。

1995年,年轻气盛的施师傅突然不想做理发师了,跑到深圳打工。他干过许多活,都因为太苦太累又赚不到钱而放弃,最后还是回到杭州,在始版桥继续开理发店。

2003年,始版桥拆迁,店面关门,再找工作时机缘巧合遇到了洪大姐。

2003年9月,四人前前后后花了半个月,考出了上岗证,办好一系列手续,太庙理发店风风火火开了起来。

从一开始,太庙理发店定下的宗旨就是为中老年人服务。

最早剪头发4元,加修面剃须5元。“基本上我们都是跟着工资涨,一年涨一块,工资不涨的话我们也不涨,有时候我也忘了涨价。”洪大姐说。

现在太庙理发店仍然秉持着自己的收费标准——剪头发14元,加修面剃须18元,烫发85元起。

“我们就是收费低、质量好、服务好,靠着这几样,一直顺顺当当开到现在。”说起自己的店,洪大姐一脸骄傲。尽管价格低,但她对自家手艺非常有信心。“就算那些高档理发店,也不一定比得过我们的。”

正在一旁剪头发的施师傅凑过来说,“我们这里烫的头发,我可以保证半年到一年都是卷的,不会洗两次就直了。我们有严格规定,多长的头发用多少卷,都是算好的。”


蒋大姐父母都是理发师,章大姐的手艺也是三代祖传。采访时她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我们这都是老传统,都是精华的手艺,一定要保留下来。”

每个理发师都有自己的绝活。

蒋大姐擅长男子理发,西发寸头不在话下;谭大姐从18岁开始理发,专注女子理发烫发,手艺一流;章大姐精通男女发型,没有她搞不定的头型发型;施师傅则是剪平头的一把好手,是公认的“平头专家”。

每天工作穿白大褂上班,这是过去国营理发店理发师的标配。干净整洁的同时,也可以让自己干干净净,头发不会粘在衣服上。

店里还保留了许多旧时的习惯。洗头的地方仅仅是一个水槽和一张椅子,洗头时需要顾客低下头弓着背。理发烫发的工具用的也是老物件——老式电剪、磨刀布、卷发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实习生 林纪彤 摄影 林纪彤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太庙广场旁边有个太庙理发店,店里的理发师是几位五六十岁的老姐妹。穿白大褂的理发师,现在很少看到了,这是过去国营理发店的标配。她们基本都是不到20岁就从事理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