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读亦舒的52岁杭州滴滴司机 给乘客搬来了一个移动“树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08:02   

两年来300多位乘客写下自己的心情与故事

都市快报报道 吴俊,52岁,杭州人,开车10多年,两年多前开始跑滴滴。

坐他车的乘客,有的在去上班路上,有的凌晨加班回家,有的送女友去车站,有的和家人一起游玩……

这两年,他几乎每天都在杭州马路上奔忙,载过的乘客实在太多,早已记不太清楚了。

每次开车,吴俊都有一个习惯,专心开车,不主动打扰乘客。但有时候,难免一些乘客想找他倾诉。

有一天,他突然想起格林童话里那个树洞的故事。

“我想,如果在车子上放一个笔记本,让乘客写下自己想说的话,或记录当下心情,或许也是自己和乘客沟通的一种方式。”

他找来自己珍藏多年的万事利活页笔记本,封皮是精致的丝绸,还印着一个很好听的名字:锦绣西湖。

笔记本开篇,吴俊写下自己喜欢的作家亦舒的一段文字——内心有秘密,不说出来,知道又有何用。

“国王有了对长耳朵的秘密,理发师无法深埋心底,只能对着树洞倾诉,有牧羊人砍了树枝做笛子,笛子吹出声音是——国王长了对长耳朵,结果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个秘密。

“树洞在这里,承载你内心的快乐和忧伤,谁都可以写,谁都可以看,没有人会知道你是谁,但真实留下了你的足迹,谢谢分享!”

他把笔记本放在车子后排。

吴俊说,跑滴滴这两年下来,笔记本内页换了又换,本子已经换到了第四册,记录下300多位乘客的留言。

如今,他看着每一个乘客的留言,或许已经记不得当初乘客的模样,但从字里行间,依然能看出每一个留言乘客那时的心情。

“上面写的,都是乘客自己的心情故事,可能他们遇到的一些大大小小的意外,但都在给自己加油打气,说着会努力生活的话语。从这一册册笔记本里,也能感受到杭州是一个不排外的城市。”

吴俊说,在这个世界上,这座城市中,大家总是擦肩而过,互不相识,但自己很庆幸,曾有一段路陪着他们走过。

有一次,一个女孩上了吴俊的车。

女孩手捧一束花,从余杭去西湖,20多分钟车程,她说要去找一位朋友喝下午茶。

女孩看上去心情不错。

但是在车上,女孩聊着聊着,说其实自己当天刚和男友分手。

女孩很平静,说她约了个好友见面,特意选了一束花。

女孩说,她和男友恋爱很多年,但发现男友私下还在和另一个女孩暧昧,被她发现后,男友跪在她面前,祈求原谅。

面对曾经深爱的男友,女孩很伤心,但她很快冷静下来。

女孩对吴俊说,当男友跪下时,她已经明白自己应该放弃了,他不是我要等的那个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文/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