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速交警 近期遇到多起疲劳驾驶事件 预防疲劳驾驶记牢这几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07:37   

每日商报讯 司机们都知道,长时间开车免不了注意力分散,尤其是半夜和凌晨,“瞌睡虫”总时不时来侵扰。但是,在高速上疲劳驾驶可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杭州高速交警最近就遇到了多起疲劳驾驶事件。

5月11日凌晨,杭州高速交警在巡逻时发现。长深高速杭州方向2356公里附近,一辆大货车左右晃悠走起了“S”型。民警立即拉响警报,用喊话器将该车引导下高速。面对民警的询问,驾驶员陈某坦言已经开了将近3个小时,中途没怎么休息,人有点犯困。万幸的是,民警发现及时,没有酿成事故。

但幸运不是一直存在的。5月9日早上,长深高速杭州方向2340公里附近发生一起追尾事故。原本,两辆大货车在第三车道正常行驶,一辆红色大货车离同车道前车越来越近,突然一把方向紧急避让。但车头右侧还是与前车尾部发生了猛烈碰撞,车头左侧又与超车道的小车发生了碰撞。红色半挂车驾驶员王某说,从凌晨3点不到,他就一路赶时间,只在一个服务区上了趟厕所。行驶到事故路段时,整个人开始犯迷糊,等发现前车已经很近了,只好往左猛打方向,导致了事故发生。民警对事故进行了处理,王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对其违法行为予以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并进行了关于疲劳驾驶方面的宣教。

如何预防疲劳驾驶?杭州高速交警给大家支了几招。

首先,建议司机出门前要提前规划合理的行车路线。计划整个行程,做到心中有数。在行程中做定期休整,防止疲劳驾驶。养成按时就寝和良好的睡眠姿势也很重要。如果驾驶员必须夜间行车,白天睡眠时间要适当增加,保证驾驶员睡足睡好。

除此以外,司机要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姿势,时常调整局部疲劳部位的坐姿和深呼吸,以促进血液循环。

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连续行车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夜间长时间行车,应由两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尽量不在深夜驾驶。并且要遵循“逢三必进”,即路过第三个服务区时,务必要进去好好休息一下。顺便可以做些消除疲劳的运动,洗手、洗脸,保持清醒。

当然,行车中保持驾驶室空气畅通、温度和湿度适宜,减少噪声干扰也可以预防疲劳驾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