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悄然兴起 你愿意请人陪诊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10:01   

近来,陪诊师这一职业正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等城市兴起。记者在淘宝、美团等平台搜索“陪诊”二字,跳出不少相关商家,根据陪诊时间和服务项目不同,收费在一两百元至五六百元不等。相对来说,老年人对陪诊服务的需求较高。记者联系上一位在杭的陪诊师邱欣,跟随她体验陪伴老年人就诊的全过程。

邱欣毕业于杭州医学院,曾在杭州某医院药房工作。工作中,她发现许多老人看病不方便,对网上挂号等操作也不熟练,于是萌生了做专业陪诊师的想法。

这次,邱欣“接单”的对象是从绍兴赶到杭州看病的王大伯。王大伯的孩子常年在国外,老伴因身体原因不便陪同。他因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睛几乎看不见,急需到杭州做手术。按照王大伯的需求,邱欣“接单”当天就在浙江大学眼科医院(浙大二院眼科中心)为他挂了专家号。

次日,记者跟随邱欣在医院等待王大伯。王大伯是第一次尝试陪诊服务,初次见面,显得有些不知所措。邱欣热情地迎上去和他打招呼,并搀扶老人到一个相对安静的地方坐下。随后,邱欣拿上王大伯的身份证在机器上取号,和护士确认好就诊时间。

候诊期间,见老人有些紧张,邱欣拿出事先准备的杯子给王大伯倒水,还聊起家常,老人的表情渐渐松弛下来。

因为提前做了功课,在医生问询时,邱欣能清晰地描述王大伯的病情及日常身体状况。做完各项身体检查后,王大伯被安排在下周一进行凝光手术。到时,仍由邱欣为老人提供陪护服务。

邱欣告诉记者,目前她所在的机构,陪护费用为198元/半天(4小时),包括老人接送服务,全天的价格为299元(8小时)。如果实际时长没达到,可以按比例退费。

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表示,家庭规模变小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对医疗相关专业知识、陪护需求的增加以及老人支付能力的提高等多种因素,催生了这一新兴职业。他认为,随着老年人数量的增加和城市化程度的加深,对陪诊师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不过,陪诊师的工作职责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他们的专业水平也需要提高。”何文炯说,尤其是为老年人提供陪诊服务,还需更加细致,比如陪诊人员要对医院各个流程了如指掌,尽可能减少患者等待时间。同时,要时刻关注老年人心理状态,做好沟通和安抚。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见习记者李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