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湘湖取水点接回家的山泉水里发现两条蚂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7 08:13   

萧山湘湖这个天天排长队 很多人喝了很多年的取水点 

是不是应该做一下水质检测?

都市快报报道 前两天,一位网友在萧内网发帖:一直在湘湖水漾坞接水的朋友注意啦,接水的时候最好用纱布过滤一下,烧水的时候先看看水壶。我用电水壶烧水,幸亏多看了一眼,水壶里面居然有两条蚂蟥,第一眼看以为是没泡开的茶叶,没想到会动。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湘湖水漾坞的山泉水在水坑里,不是流动的水,天气热了难免会有虫子之类的东西,水底还有不少树枝杂物……”

网友说的水漾坞在萧山湘湖,取水点在越王城山脚下,取水的人很多,不管清晨半夜,大多数时间都要排队。

取水点有个压力泵,一头接“水池”,水池露天,五六平方米,水底能看到石块,旁边有青苔,压力泵另一头接水管,水管套着纱布,只要连着用力按,水就从水管流出来。

昨天下午两点多到五点多,取水的人络绎不绝,有骑电动车的,有开三轮车的,接水的瓶子大大小小,小的能装9斤,大的能装30斤。不管谁来,先把瓶子摆在地上排队。

取水的大都是附近居民,取来的水有的泡茶,有的做饭烧菜。

一位大姐拿了11个塑料瓶,每个都能装9斤水。大姐说她来这里取水将近10年,接一次水能用三天。

“不能直接喝的,烧开了就好了,这水有点甜,喝习惯了。”

下午接水的年轻人也不少。小李是其中一个,他是萧山本地人,来这里接水3年了,“我是泡茶的,听说这里的水富含矿物质。”

水源在哪?

取水的人回答不一,有说来自山上,有说山脚旁就是湘湖,是湘湖的水,更多人觉得是地下水。

采访过的接水人都觉得,他们喝这里的水很多年了,水质肯定没啥问题。

一位大伯说,他来这里取水10多年,没听说谁喝了水有问题,“自己注意点就行,我都是烧开了喝”。

另一个取水的大哥说,现在天热,好像取的水里面虫子多了些。旁边的人接话,“是的是的,不过小虫子没多大关系,自己当心一点就好”。

昨天我用一个矿泉水瓶接满山泉水,来到萧山疾控中心,想问问能不能做检测。工作人员说,不巧,因为疫情原因,暂时没办法做水样检测。

工作人员看了下我拿的“水样”,她说取水样需要严格的标准,这样的水样不一定适合做检测。打个比方,取样不能简单拿个矿泉水瓶,如果不戴手套,水和手、空气接触,细菌容易混入,无法给予专业评判依据。

湘湖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说,这个取水点不是景区打造的,早在景区建设之前时,当地老百姓就有在这里打水喝的习惯,2006年湘湖一期景区建成开放,就一直有这个取水点。刚开始大家都用瓢舀,后来有好心人自发修了这个取水点,买了水泵方便取水。

“亭子是我们搭建的,主要是考虑到这里地方太小,取水口基本暴露在外,下雨天游客撑伞取水不便,而且很多人大半夜或很早就来排队,考虑到安全,我们就搭了这个亭子。”

湘湖景区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个取水点还没做过水样检测。

杭州山高,天然泉水也多,不少杭州人长年有接山泉水喝的习惯。但是据了解,这些泉水接受定期专业检测的并不多。

2016年,拱墅区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专门带着设备,对半山两处山泉取过水样。检测是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涉及31项水质常规指标,比如色度、浑浊度、臭味、pH值、铅、汞、铁、锰、氟化物、氰化物、总大肠菌群等。当时专业人员说,自然状态下的山泉水能否饮用,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多,水质不稳定,容易被污染,今天检测合格,明天或许又无法达标。而且,国内还没有针对泉水的相关检测评价标准。

桐庐迎春南路也有一个取水点,2018年曾有媒体拿着水样做过检测,结果显示菌落总数超过近7倍,按照城市集中供水标准不建议生喝,即便煮开也要慎重。

2013年,浙江省地质学会和地矿厅对虎跑水专门出过检测报告,虎跑泉水富含30多种微量元素。

当时,浙江大学农学院茶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屠幼英说,虎跑水从地下到泉眼,经过多道石英砂岩过滤,水质纯净,张力大,所含杂质和有机物很少。

2017年,相关单位也曾表示,虎跑泉水是有历史口碑,泉水一直偏酸,适合泡茶,但即便如此,虎跑泉水也不是直饮水源,建议取水先煮沸再使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前两天,一位网友在萧内网发帖:一直在湘湖水漾坞接水的朋友注意啦,接水的时候最好用纱布过滤一下,烧水的时候先看看水壶。我用电水壶烧水,幸亏多看了一眼,水壶里面居然有两条蚂蟥,第一眼看以为是没泡开的茶叶,没想到会动。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湘湖水漾坞的山泉水在水坑里,不是流动的水,天气热了难免会有虫子之类的东西,水底还有不少树枝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