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杭州人遇到过!走在路上突然中招,知道真相后心情复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15 10:05   

杭州日报综合报道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好端端走在树下的马路上,突然路过一段段黑色的痕迹,粘得鞋子“biaji”作响,还以为是谁的奶茶撒了...

走在路上鞋底粘着了

这是蚜虫的分泌物

最近,杭州半山一些居民反映,最近走在马路上,总是觉得鞋底粘粘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在半山桃源街,即使经过这几天雨水的冲刷,路面上依然有一段段深色痕迹,走在上面吱吱作响十分粘脚。市民周女士表示,一段路上有好多这种深色痕迹,走在上面像柏油粘在脚上的感觉。

桃源街上种的是香樟树和黄山栾树,基本上是间隔种植,在香樟树下很少见到这种深色物质,但在黄山栾树下就残留了不少。

杭州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绿化管理科科长陈亮表示,黄山栾树上生长的蚜虫危害之后有分泌物飘下来落在地面上,蚜虫的分泌物含糖分会比较高,时间长了就会有粘粘的感觉,“黄山栾树上常生存蚜虫,它不仅有粘性很强的排泄物,数量过多还会造成树木死亡。”

通俗来说:这种分泌物

就是蚜虫的粪便

这个消息让不少网友破了防!

网友评论

有网友分享了自己的遭遇,坐标包括三墩、七堡…不少人表示自己在杭州许多地方遇到过。

有的网友曾以为是油脂或是有人果汁撒了,有的以为是路边摊的残留……但这个蚜虫粪便的答案让不少网友崩溃了:不是很想知道!

不仅仅是行人,共享单车、自行车、汽车也“深受其害”。

在一些小区,每年这个时候,小区的车子就会被“镀膜”。有车主表示:车停树下一天黏黏糊糊还以为是最近天气潮湿,还就怎么擦都擦不掉,很影响开车视线。

这种情况有可能缓解吗?换掉这些容易引发蚜虫虫害的树是否可行?大面积消杀能够一劳永逸吗?

据长江日报消息,药物除蚜虫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树冠喷药,一种是树根钻药。

树冠喷药,就是用绿化打药车沿街喷洒行道树树冠,直接杀虫,这种方式见效快,但有效时间短,只能管一周,一周后,树冠上又会生出许多蚜虫,继续“滴油”。

树根钻药,就是在树根所在土壤上钻洞,将药物灌入土壤深处,药物被树根逐渐吸收后输送至树叶,被蚜虫摄入后,杀死蚜虫,这种方式见效慢,但有效时间长,可达两周。

小编注意到,为进一步实现园林生态绿色平衡发展,西湖景区已经开始采用无公害的生物防治手段加以干预,派出一只只“蚜虫干饭人”——异色瓢虫。在确保害虫治理效果的基础上,既不破坏生态平衡,又减少了对人体、水体、环境的伤害,可谓“一举三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综合自浙样红TV、长江日报、微博评论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好端端走在树下的马路上,突然路过一段段黑色的痕迹,粘得鞋子“biaji”作响,还以为是谁的奶茶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