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谣记|解封上海市民逃离上海?谣言!铁路列车车次大量取消,离沪还有严格限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3 21:04   

浙江辟谣平台消息 这两天,上海各行政区根据核酸筛查结果,陆续划定第一批“三区”名单。网络上有声音表示,防范区居民可离开小区,不少人想离开上海,甚至有人还晒出4月13日上海虹桥至杭州东两趟火车车票售罄的截图作为“证据”。对此,铁路部门内部人士表示,因为长三角范围内大量列车取消运营,加之上海对旅客离沪有严格的条件限制,不存在大量旅客离开上海的情况。

该内部人士表示,现在上海大部分火车站都已关闭运营,尽管上海虹桥站、上海站、上海南站还正常运营,但也以保障物资运输为主,只有上海虹桥站还剩几趟列车。而且,剩下的也是途径上海的列车,并非上海始发,实际在上海上车的旅客几乎没有。“候车室里没人,别说旅客因为封控出不来,就算能出来,那也是非必要不离沪,而且现在车子都没有,车票也买不到,不可能出现很多人离开上海的情况。”

根据上海市的疫情防控要求,3月中旬起,上海市相关各区就派出工作人员在上海各大火车站的进站口设置查验通道,并组织查验,对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劝退。对于到达的旅客,工作人员在出站口组织查验,对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快速放行,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自费完成检测采样后方可离开。

体温正常、健康码绿码、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离开上海的必要条件,目前这些条件并未发生改变。

同时,近期,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已调整为5天,一些车次极少的列车,车票尤其紧张,甚至开售当天就已经售罄,4月13日上海虹桥至杭州东站的车票,实际上在上海公布第一批“三区”名单前已经售罄。

上海虹桥站仅剩的列车,始发站并不是上海,只是经过上海,且列车上旅客分散就座、并设置了隔离器区,车票数量有限。

一些身处防范区的市民表示,近期没有出门的打算,非常时期,应该遵循“非必要不离沪”原则,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来源:浙江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