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撕毁的 “抚养委托书”背后,有一个温暖的小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7 07:11   

杭州日报讯 十几张被撕烂的纸片被摆在桌上,马良良根据文字和形状,把碎纸片还原拼在一起。还没来得及粘,大家仔细看了下这纸,有些意外:这竟然是一张抚养委托书!

这份被撕碎的委托书,以及那两只破损的行李箱,是谁的呢?

1月21日晚上9点多,杭州上城公安站前派出所民警马良良正和队员许明煌、刘传光在城站广场巡逻。巡逻过程中,他们发现广场南面的垃圾桶旁边有两只行李箱,颇为显眼。原以为是被人意外落下的遗失物,可走近一看,有些奇怪。两只大行李箱一白一粉,外壳都有破损,边缘部分甚至都裂开了。

大家也没多想,把行李箱先带回了派出所,并在监控下把行李箱一个个整理出来。行李箱里面,杂乱塞满了生活用品,还有一些散钱,显然不像是被人故意丢掉的垃圾。可找遍了两个行李箱,没有找到任何主人的身份信息。直到大家“翻箱倒柜”,从行李箱的内侧翻出了一堆碎纸片。

接着,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委托书看起来并不算很“正规”,大致内容是,一位母亲要把自己的两个孩子,委托给孩子外婆照顾。

马良良很快注意到,这份撕碎的委托书上还有名字,就赶紧去查询了相关的电话。看着委托书和这被弃置的行李箱,马警官猜想对方肯定碰到了困难,究竟是遇到了怎样的情况,才会把行李箱随意一丢,还撕破了这份委托书?想到这,马良良立即指派队员去广场周边搜寻,并开始给对方打电话。

没想到,电话每次打通都被挂掉。马良良没办法,只能向对方发送了几条短信,“您好,我们是上城公安民警,捡到了您的行李箱,但未能联系到您,如果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帮助您。”

几条短信过去,对方终于有了回复。马良良很快和钱女士通了电话。电话里,钱女士表示自己已经在老家,她承认是自己踢坏了行李箱,撕掉了委托书,并把两个行李箱丢在了广场垃圾桶边上。

通过民警的耐心沟通,钱女士讲出了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做的原因。她之前都在横店,做群众演员。但这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赚钱。起初钱女士觉得只要努力,总有机会,可这几年行业不景气,遇到了种种不顺。自己在老家还有两个孩子要养,处处都要花钱,这也让她一直很压抑。

在回老家前,她的情绪突然崩溃,就发泄在了随身携带的行李箱上了,最后双手空空回了老家。直到看到民警的短信之后,她才感觉到了一丝丝温暖。在民警的不断宽慰和鼓励下,钱女士情绪有所好转,表示会乐观面对生活。

马警官也蛮细心,根据钱女士的要求,他自己掏钱将行李箱寄到了钱女士的朋友这里。“希望生活能越来越好吧。”民警也蛮感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陈奇  编辑:汪浩
返回
十几张被撕烂的纸片被摆在桌上,马良良根据文字和形状,把碎纸片还原拼在一起。还没来得及粘,大家仔细看了下这纸,有些意外:这竟然是一张抚养委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