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见对方父母,哪些问题要多多关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2 08:30   

吃完饭送准女婿去酒店住

婚恋专家为初次会面的两代人支招

回到杭州,小梁将遭遇说给好兄弟小马。“这很正常,我第一次去老婆家的时候,更是尴尬!”

小马老婆是浙江温岭人,他在结婚前一年的正月初二去了爱人老家。温岭人热情好客,小马和大家推杯换盏的很开心。即将结束时,岳父安排他的外甥送他去酒店休息,当时他愣在原地,不知所措。事前,他没有和女朋友沟通过这个问题,理所当然的认为应该住在家里,过后一直问女朋友,这是家里不接受他的意思吗?

后面有一天,小马喝多了酒,就被安排在了家里住。凌晨五点钟他被尿憋醒,爬起来去厕所。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女朋友的父母竟然坐在沙发上盯着房门。小马去厕所的时候,女友妈妈还去房间转了一圈。事后他才得知,女朋友父母就是在盯着,当晚他们是不是住在了一起。

“据我了解,第一次上门时,不赞同小情侣住在一起的父母占大多数。”共青团浙江省委亲青恋专家红娘、资深婚恋专家葛政解释,虽然现在人都比较开放,在外住在一起家人不会过问,然而第一次到家里,父母还会认为这是一件不庄重的事情。

葛政认为,婚姻是一个男人加一个女人组成一个新的家庭。第一次见家长,其实只为了这个目的,双方家长和情侣共同“求最大公约数”,寻找尽可能多的互相认可的点。因此不管是年轻人还是父母,首先是要树立一个观念:你的出发点,是寻找对方和自己契合的点,找亮点。不是挑刺,不是炫耀自身。其次,这是一个很隆重的仪式,预示着新家庭的单身。就好比怀孕生宝宝一样隆重。

在这些共同认知下,青年和父母各有不同的注意点。

年轻人初见对方父母

这样做才算得体

穿着打扮大方得体。适宜的穿着能给对方留下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通常女生妆容淡妆、穿着简单大方即可;男生打扮要干净清爽,利落精神。

常微笑多互动。保持得体的仪态,举止不要太轻浮也不要太拘谨,大大方方,和颜悦色,自然谦和即可。老人多数希望孩子可以与自己多交流,彼此多一些了解。

带小礼物不用太贵重。中国人都讲究礼仪,第一次见面可以带一些礼物,不用太贵重。如果能提前了解到对方的喜好,投其所好的送礼,如果不能可送水果、茶叶、保养品等。

尽量不要住在一起。除非条件不允许,小情侣尽量不要住在一起,因为老家里有邻居亲朋,他们的观念还很保守,为了他们考虑而刻意保持下距离。

总而言之,爱子女的父母,见子女对象首先考虑到,是对我的孩子好不好。所以,不经意展现出你对你对象的呵护,才是父母最看重的。

父母辈对待准儿媳准女婿

应守基本待客之礼

一餐正式的饭菜。一次“正式”吃饭是必不可少的,提前了解对方的喜好,准备一餐可口的饭菜,让对方觉得暖心。

不要让对方坐冷板凳。无论是准儿媳还是准女婿,是否赞同这门亲事,家长要做到基本的待客之礼,不给对方脸色看。

尊重隐私。当代年轻人很注重自我空间,作为“对方的长辈”,其实还没有到一家人的程度,应该保持适当的距离。

不拘小节,别太在乎礼物价值。所谓礼轻情意重,礼节到位即可,无需在价钱上计较。如果孩子们有哪些不妥,父母可以委婉指出来,像朋友那样平等交谈,而不是一味指责。

当然,父母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准备个见面礼,不在贵重,精心准备的礼物最有意义的小礼物。“当然条件允许,手上‘祖母绿’褪下来效果肯定是拉满的。”他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余其悦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春节小长假将至,处于稳定恋爱关系中的男女,往往会在此时将对象带回家中,让父母过过目。第一次见家长这件事,对于恋爱双方都是有些忐忑的。为了能得到对方家庭的认可,都会想尽办法做准备工作。其实,对于见未来准儿媳或准女婿这件事,父母也非很坦然,内心难免挣扎和紧张感。青年男女,父母双亲,抱着成为一家人的心态会面,怎样才能冲破年龄、地域、代际差异等一拍即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