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费3万多元拯救脱发治了16个月 最终还是“钱发两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09:35   

1月13日,央视天下财经节目发布消息称,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和部分00后也被脱发所困扰。这份数据还显示,我国脱发群体中,30岁以下占到总数的69.8%,其中占比最大的为26岁到30岁的青年,高达41.9%。

因脱发所产生的焦虑正在困扰几代人,这也使得脱发成为当下的热门话题之一。在杭州的沈先生眼中脱发已经成为社交中的必备议题,“就在上周,我和朋友们在聊地铁三号线即将开通这件事,一个朋友就激动地说,三号线开通之后,自己去市三医院看脱发就方便多了。”在沈先生和朋友们谈论拯救脱发之时,资本却早已开始进入赛道。

脱发等皮肤病药物研发商特科罗生物、头部护理品牌橙寇、前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创立的男性消费品牌HeyBro硬核男士等等先后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的融资。2021年12月13日,“植发第一股”雍禾医疗在港上市,当天每股报收16.6元,上涨5.06%,总市值86.3亿元。

脱发经济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海量资本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业务伸向这一领域。据数据分析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中国毛发医疗服务市场2020年的规模已达184亿元,2030年将增长至13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2.3%。

实际上,当人们在脱发的焦虑中不可自拔之时,假发制造、防脱发洗发水、防脱发护理液、防脱发药物、植发等相关产业都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一场涉及全民的拯救头发之战正愈演愈烈。

全国最害怕脱发的杭州人 在拯救脱发上有多拼?

加班狠、睡得晚的杭州人在拯救脱发这件事上绝不手软。郑国强是一名IT工程师,今年才25岁的他即便在办公时也戴着帽子。“别人以为我在耍帅,其实只有我和身边的程序员兄弟们才明白其中的痛苦。”郑国强所说的痛苦就是脱发。

在留住头发这件事上,郑国强从不吝啬,他曾给自己算过一笔账,平均每个月用在防脱发上的钱就超过千元。“防脱发的洗发水和护理液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防脱发精华霜和防脱发按摩仪也是我每天都要使用的。”

实际上像郑国强一样,为了守护头发一掷千金的人并不在少数。去年6月1日,天猫618正式开售当天,购买脱发类药品的用户人数同比增长了452%,而治疗脱发的相关药品成交金额也同比增长了500%,线上购药开始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然而当药物也无法拯救脱发患者时,植发就成为了他们眼中的唯一选择。

面对庞大的脱发人群,植发正在成为一门不错的生意。

同时,对于脱发群体来说,植发、养护是通过手术和治疗手段对付脱发,那么假发则是通过遮盖来维护自身尊严的最后手段,庞大的脱发基数直接将这个行业也捧到了高速赛道。

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目前共有近2.8万家经营范围含“养发、头皮护理、植发、头发养护、生发、护发”,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植发养发相关企业。除此之外,全国还有3.3万家假发企业,其中,去年新增假发企业8400家,同比增47%。

资本疯狂涌入脱发经济 融资已进入快车道

在颜值经济的影响下,防治脱发的产业也被资本看重。从2003年开始,共计有31家防脱发企业获得了总计超过7亿的投资,这虽然看起来有些缓慢,但脱发这一产业正在进入快车道。深入接触护发赛道的风险投资人方悦介绍,从2020年开始,国内护发行业的融资速度明显加快。

方悦称,2020年4月,护发美妆品牌POLYVOLY获得了数千万人民币的B轮融资,同年5月29日,为脱发、白发等头皮问题提供专业方案的黑奥秘获得了战略投资,到2020年下半年,男性脱发等保健品牌漫仕获得了A轮融资。

进入2021年,防脱发市场的融资规模和频率明显加快。2021年4月4日,脱发等皮肤病药物研发商特科罗生物获得了A轮数千万级的投资。同年6月,头部护理品牌橙寇切入头皮护理市场,并获得了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与此同时,前小蓝单车创始人李刚创立的男性消费品牌HeyBro硬核男士也在进军拯救脱发市场后完成数千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此轮融资后估值为2亿人民币。

而在去年12月13日,“植发第一股”雍禾医疗在香港上市,当天每股报收16.6元,上涨5.06%,总市值86.3亿元。“这也意味着防治脱发的赛道正式进入高速段,雍禾医疗成功上市,将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正向反馈,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资本将会跑步入场,各种模仿者也会纷纷入场。”业内资深人士称。

花费30754元治了16个月 最终还是“钱发两空”

在杭州市三医院的走廊上,俞婷(化名)拿着取药单来到药房,两瓶医院特制的水杨酸涂剂,总共花费70多元。在被骗了16个月后,她还是选择了正规医院治疗脱发。

俞婷是一位即将退休的会计师,素来以精明能干形象示人的她却一直受到脱发的困扰,甚至需要用假发来遮掩头顶的荒凉。2019年10月,她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了一家自称是国字号医院的专家,在视频中推荐一款治脱神药,心动之下她免费领取了一瓶。“当时对方告诉我需要支付10元的快递费,我觉得对方的要求很合理,就加通过了销售人员的微信申请,并支付了快递费。”

让俞婷没想到的是,一场骗局就此向她笼罩过来。“在使用了免费赠送的药剂后,我觉得头皮有些发痒,对方告诉我这是头皮上的生发细胞被激活,生发因子被激发所致,并建议我加大剂量,在对方的热情建议下,我又买了一万多元的药物。”

在此后的使用过程中,俞婷发现自己头皮发痒的感觉越来越明显,这也让她更加相信自己所购药物的有效性。转眼过了一年多,俞婷发现自己虽然每天都在坚持使用药剂,可头发却始终没有长出来。“那种头皮发痒的感觉是切实存在的,当我向销售顾问提出疑虑时,对方说我用的药剂数量还不够,我又买了一万多元的药物。”

一直到去年12月,俞婷在洗头时发现,自己不仅掉头发,而且连头皮屑也增多了。“无奈之下,我只能去市三医院就诊,医生告诉我,我的毛囊已经出现退化的情况,之前的头皮发痒的情况可能和药剂过敏有关。我现在正在准备起诉那家公司。”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