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朵金花”春节坚守岗位 为列车“把脉问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0 08:48   

高露意

严钰琳

姜秋玮

杭州日报讯 1月19日清晨6点半,天微微亮,24岁的年轻党员高露意就从床上起身,洗漱收拾。虽然每天面对的都是熟悉的工友,但她仍对着镜子画上淡妆,开启美好的一天。

高露意工作的乔司检修车间,是我国长三角地区最大的铁路货车“医院”。她和同一班组的姜秋玮、探伤班的严钰琳,是这个工段年龄最小的“女医生”,三人平均年龄只有24岁。在清一色的男工人中间,三名小姑娘被同事誉为修火车“三朵金花”。今年春运,她们将和同事一起负责完成长三角地区1944辆货物列车车辆检修工作。

铁路货车与汽车一样,运行达到一定公里数后都要进行“体检”。“由于车辆在运行当中不可避免受到各种震动,这就要求检修必须精确到毫米,有的部分更要精确到微米。”高露意说。

这一天,“女医生”的任务是为72辆货运列车“把脉问诊”。8时,“女医生”们迎来了各自的首个任务。只见高露意手持吊挂小车手柄,精准地将转向架停放在正位检测机上,然后在电脑输入车型车号,启动检测按钮。顿时,长长的排气声透过排气管“呼出”,正位检测机开始了检测。接着高露意拿起手电筒,对着转向架里里外外8个角,仔细查找裂纹。

由于身材娇小,查看里侧摩擦面时,高露意必须站在20厘米高的检测平台上,弯着腰,斜着身子往里探,才能看清。对发现疑似裂纹的故障,她要从侧面、下面多角度查看,使用凿子清除表面锈蚀,确认裂纹故障后,用石灰笔在侧架上方写上标记,再将其移送至指定检修工位。

“夏天不敢穿裙子,腿上都是疤,都是上下平台磕的。”高露意笑称自己是“女汉子”,适应这份工作,着实花了不少时间。

不远处,姜秋玮正使用油漆笔为检修完毕的端头螺栓涂打标记。她用标尺的一侧平贴靠侧架导框导台,另一侧卡住另一边,一点一点拨动校对齿轮,仔细观察并报出数值,“3毫米”,接着换了对角方向。“2.75毫米,对角线之差为0.25毫米,符合要求。”

而在轮对探伤区,严钰琳正蹲在那里,使用红外手持机扫描轮对信息,然后将一条重达一吨左右的车轮轮对精准沿着钢轨推入轮对自动探伤机卡槽内,接着在轴端两边涂抹轴承脂,对着电脑按下启动按钮。

一个班次下来,“女医生”们要精准探伤40条轮对,测量144个走行部数据,为800余处走行部位“体检”,弯腰下蹲1000余次,日步行1万余步。下午3点多,所有车辆检修完毕,姑娘们清点好工具,擦拭完现场设备,抹了把头上的汗珠。

高露意是绍兴柯桥人,姜秋玮是金华人,严钰琳是萧山人,三个人都表示,已经决定今年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了。“留在单位,一是因为疫情不便回家,二是想为社会做点小贡献。我的工作就是保证满载新春年货、防疫物资和日用五金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顺利送往长三角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咱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但也不能忽视,社会运转的动力都是各种微小的力量汇聚而成。杭州这个城市很温暖,我觉得留下来和同事们一起过年,也很不错!”高露意说完,姜秋玮、严钰琳两人转头与她相视一笑。

春运期间,“女医生”们将继续为途径的中欧班列、中老专列、大宗货物等各类货运列车“体检”和“治疗”,一辆辆整修完毕的车辆在调车机的牵引下缓缓驶离了这座有着23年历史的铁路货车“医院”,融入繁忙的长三角铁路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汪晟 陈静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