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申通员工勇救落水女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9 07:09   

14日,寒风凛冽,天空中还飘着冰冷的细雨。这本是普通的一天,但在靖江街道伟南桥附近,却发生了一件人命关天的大事,特别是对于浙江申通员工蔡帆来说,更是他有生以来最惊险、最难忘的一天。

蔡帆是浙江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一名秩序巡防员,平日待人热情,工作认真。当天,他像往常一样值守在门岗,临近下班的时候,听见对面不远处传来女子的呼救声,蔡帆和同事火速赶到声源位置,发现河水中有个女子在挣扎呼救。蔡帆提醒同事马上拨打110,自己则毫不犹豫地跳进了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迅速向落水女子游过去,紧紧抓住女子的衣服,成功把女子救上岸。

不久,女子被随后赶到的110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我没有想太多,只知道什么都没有生命宝贵,以后遇到同样的事情,我还会义不容辞地去做。”在被问到当时救人的想法时,蔡帆如是说。他曾经是一名人民子弟兵,现在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仍然觉得有责任守护好人民的安全。他说,这次能够安全救人,还要感谢靖江派出所和消防队。

看着大家疑惑的目光,蔡帆道出了原委。原来,靖江派出所在公司成立警务站时,蔡帆踊跃报名,苦练保卫本领,学习巡逻执勤技巧。靖江消防救援队指导公司组建微型消防站时,他又第一个报名,成为义务消防员,不但掌握了消防知识,还学到了救生技能,这次就碰巧用上了。

一直以来,蔡帆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在部队的熏陶下,经常助人为乐。自加入浙江申通微型消防站和浙江申通警务室至今,他多次配合消防队奔赴火灾现场参与救援,协同同事一起对公司周边5个社区进行消防安全巡逻和隐患排查。

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承担了包括园区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去年“双11”高峰期间,他又担起了交通管控的重要角色,在永盛路和青六南路主要路口,经常能看到他指挥交通的身影,他还主动把交通引导的经验传授给身边的同事,受到大家的好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潘燕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