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打赏主播数万元的“榜一大哥”,其实是个盗窃惯犯?他偷的东西不简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17:31   

杭州日报讯  2021年6月的一天,李龙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饭后去位于余杭区良渚街道的地铁工地检查电缆线,不料发现有一圈电缆被人剪断,不翼而飞了!他立刻报警。在公安机关的缜密侦查下,几天后盗窃电缆的嫌疑人刘杰就被抓获。

2021年7月,刘杰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移送至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检察官在审查中发现,这个刘杰无正当职业,曾多次因盗窃被判刑,是个惯犯。

再经过仔细比对,检察官竟又发现,在当年2月,刘杰就曾因类似的一起盗窃铜丝案被公安机关查获。监控显示,从0时30分许开始,嫌疑人连续作案5个多小时,窃走铜丝约2吨。但因当时证据不足未能继续对其进一步侦查。

没想到三个月后,刘杰又“自投罗网”。

在审查逮捕和起诉阶段,刘杰百般抵赖,为了彻底揭穿刘杰的谎言,检察官开始对客观证据进行仔细审查,通过比对监控录像、分析活动轨迹、查证电子数据,最终判断6月在地铁工地盗窃电缆并销赃的嫌疑人就是刘杰!

在确定了第二次犯罪事实后,检察官又对前一起盗窃铜丝案的证据进行重新分析,在对嫌疑人手机勘查中,检察官发现自第一次盗窃后,嫌疑人在某网络平台中单月消费竟然多达70000余元!而且这些消费都是用来打赏女主播的!

在聊天记录中,刘杰俨然一副“榜一大哥”的样子,对众多女主播嘘寒问暖、柔情蜜意,同时也接受着这些主播们的感谢和恭维!

刘杰在某网络平台打赏数万元

检察官陷入了深思,一个以打零工为生的人,平时衣食住行都成问题,哪来的那么多钱给这些女主播们刷礼物呢?在补充了其他证据后,检察官最终认定:这些钱就是第一次盗窃的销赃所得!这个出手阔绰的“榜一大哥”就是狡猾的“电缆大盗”!

在夯实证据后,刘杰被依法提起公诉!最终,刘杰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十个月,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打赏送礼,量力而行。靠打赏满足自身缥缈的虚荣心,靠盗窃支撑空洞的体面人设,最终会落入法网,受到法律的制裁。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检 记者 王艳颖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