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只水饺,2万多元的“菜票”,送给留杭过年的新杭州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16:48   

杭州日报讯 “没想到陌生人会给我一个这样的惊喜,这是我今年收到的第一份新年礼物……”早上十点多钟,留杭过年的外卖员籍砚超收到一个来自西湖区文新街道竞舟社区的奶茶订单,慌慌忙忙地送到地方后,社区书记田蓉萍签收后却说这杯奶茶是专门送给籍砚超的,还送上了一盒社区志愿者刚刚煮好的水饺。

“年味不打折,处处是家乡”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但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为许多在杭工作的外地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不能与亲人团聚过年,心中难免会有点失落。1月18日,竞舟社区组织54名志愿者联合辖区公益组织给像籍砚超一样留杭过年的外卖小哥、快递员、环卫工人和小摊小贩们,送上了6000只热腾腾的饺子。

当天的竞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分外热闹,擀面皮、和好馅、下锅煮,众人拾柴火焰高,不到一天功夫,6000只猪肉芹菜馅和猪肉白菜馅的饺子煮好后,打包成600盒分批次配送,让留杭过年的人感受到这个春节在杭州,年味不打折,“处处是家乡”。

“我们在网上为外卖小哥订奶茶,让他们送上门,这样既可以送给他们水饺,也不影响他们的工作。”竞舟社区党委书记田蓉萍说,当天他们还把水饺送给了辖区部分快递配送点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和菜市场摊主。

送上带有烟火气的“民间温暖”

这几年,每逢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前夕,竞舟社区都会为新杭州人组织一些公益活动,送一些小礼物,营造节日氛围。前不久,得知社区要为留杭过年的人包饺子时,雅仕苑小区旁的一家私人菜市场老板陈金明立即响应号召,很快就为社区准备了70斤猪肉、25斤芹菜 、10斤白菜、15斤面粉和3000只饺子皮。

“我自己本身是四级残疾,生病的时候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可以自食其力了,我知道不回老家过年的打工人不容易,就想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回馈社会。”61岁的陈金明也是一名新杭州人,20年前因为关节炎引起腿部股骨头坏死,现在还在吃药。他经营的菜场不大,3个门店,里面有30个菜摊。由于这里卖的菜比其他菜场便宜,附近的居民都乐意去。

说起陈金明,去年竞舟社区留杭过年的人可能还有印象,当时他给辖区的保安、保洁员、外卖员等送了500斤砂糖橘。前段时间,蔬菜价格上涨,陈金明为了让雅仕苑小区居民吃上平价菜,还给他们发了2万多元的“菜票”。“10元的菜,这儿的居民只需要付7元钱。”

“陈老板平时也经常会送一些东西给我们的,每年端午、中秋,送点粽子、月饼。不管东西贵不贵重,这份心意挺难得的。”雅仕苑小区一名保安介绍说。

除了陈金明,竞舟社区的书画班、翠苑中学的老师们也积极响应留杭过年的号召,为留杭过年的人写春联、送福字,给新杭州人送来带有烟火气的民间温暖,即使是就地过年,也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刘乃武 西湖微融圈 顾剑 濮晓敏 李佳意 摄影 刘乃武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