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嫌理发店收费贵 有人行动不便……葵巷社区的老人们 多亏有这位王主任!每月两次免费为百位老人理发 坚持5年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07:41   

老人理发难不难?

杭州这些社区怎么做?

小营街道葵巷社区的祁书记告诉记者,社区目前60岁以上老人有2100多人。他说:“现在社区周边理发店起步价都在40元以上,老人普遍感觉贵,他们节俭惯了,认为以前5元10元理个发还划算,现在找不出这种价位的理发店了。”

“而理发店这边,也有他们的顾虑,年纪太大的老人,万一发生点什么,到时也说不清责任。所以,现在老人们还是倾向于社区服务。我刚才也跟王主任在讨论,光靠他每月两次的理发日难以解决更多需求,我们想多吸收几个志愿者,对需要上门服务的老人,我们也尽量做到上门服务。”

在小区里,记者遇到75岁的裘阿姨,和她聊起了理发问题。

裘阿姨说,他们老两口理发要求不高,简便舒服就行。这么多年来他们两个的头上问题,都是自己解决的。

“我买了套理发工具,这么多年,老头子都是我给理的,反正是平头,我只要推平整就好了。理发我们没花过一分钱。我自己的头发,看得见的地方都

自己剪,看不见的地方就让老头子帮忙,反正剪短了就行。”

一旁的王大伯也说:“我一个月理一次,前几年还到外面店里去理,最早是20元,后来30元,去年开始那个店像我这样的短头发要40元了,我就不去了。感觉不划算。王主任那里我也去理过几次,排队人太多,现在我也打算自己买套工具,自己理理算了。”

同时,我也在其他两个小区了解了老人理发的情况。

拱墅区云锦社区常住人口12000人左右,由4个小区组成:金典家园(经济适用房)、袁家新苑(半山村回迁房)、锦绣桃源小区、香悦郡小区。60岁以上常住老人有500人左右(入户籍人口)。

社区的做法是发放爱心理发券,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常住人口)一个月可以来社区领一次免费理发券,在辖区内有个永琪发屋,一批年轻志愿者组建的“永琪爱心发屋”,为老人提供免费服务。

萧山进化镇华丰村口,有个小小的理发店,已经开了20多年,顾客主要来自附近5个自然村,年轻人来得不多,觉得不够时尚。这边小孩理发15元,大人20元,相对于城里的理发店,要便宜许多。店主人阿良说:“现在村里每个月有爱心理发卡发放,专门发给60岁以上老人使用,到月底我拿着卡去村里报账。爱心卡要签上老人的名字,以便对账。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也会上门服务,这也是村里要求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何师傅打进快报85100000热线:我们社区的王主任,多年来坚持免费给社区居民理发,他还有一个专门的理发室。两年前他退休了,但还是继续给大家免费理发,我的头都是他给我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