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到裸聊诈骗后好矛盾好难过……什么是受骗者的“病耻感”? 被骗后,怎么走出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2 09:56   

都市快报报道 前不久,网友@S 向“全民反诈”反映了这么一个事:我有次因为寂寞,就和别人裸聊了,当天晚上就中了招,骗子威胁时,心理防线直接被攻破,完全中了圈套。当时就想赶紧给钱算了,哪知道是个无底洞,可能跟我当时崩溃了有关,一丝丝理智都没了,我就去网上贷款,七转八转的转了一万多元。后来,我又去跟朋友借钱,朋友猜到我可能被骗了,告诉了我的父母,我的父母及时阻止了我继续犯错。

我整个人蒙了两三天,现在过去很多天了,我仍然会想,想到钱,会后悔当初同意了那个加好友的申请;想到父母,会担心这件事对未来的影响;还会想唯一知道这件事的室友,觉得这之后和他相处也很尴尬……

我不知道怎么可以完全忘了,又不想完全忘了,让自己长记性。我好矛盾,好难过,心里不舒服,我该怎么办?

心理专家:

被骗后,有种“病耻感” 都说防骗重要,被骗后的心理疏导其实也很重要

网友@S 被骗后有种羞耻感,一方面后悔,一方面又觉得自己会被歧视,害怕去报警、怕面对。这种羞耻感,有点像“病耻感”。

病耻感,源于希腊语,本意是烙印,表示人身体上的某一个特征,后在医学领域被指代为一种患者因患病而产生的内心耻辱体验,如精神疾病患者、艾滋病患者、癌症患者等都可能会有病耻感。

病耻感,又分为社会和自我病耻感。前者是社会公众对患者持有的歧视性态度,后者是因为社会歧视而引发的羞愧、恐惧、自罪等负性情绪体验。相应的,也分为内在和外在的体现,前者是患者自己产生的自怨自艾、羞愧、憋屈等,后者是社会对患者的偏见、不尊重等。

这种病耻感的作用,也投射在受骗者身上。比如受骗者发现被骗后,觉得自己真傻,表现为羞愧、自责、愤怒、内疚、无助、迷茫、孤独、落寞、焦虑、暴躁、不甘等等情绪。其他没被骗的人觉得被骗的人傻钱多,受害者的亲人们知道后也往往会责怪他们。

在实际中,被骗群体中不乏博士、医生、教师、高学历、高知、公司负责人等。

都说防骗重要,被骗后的心理疏导其实也很重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精神科主任林峥说,人在发现被诈骗后的心理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不相信自己被骗;

第二个阶段,发现上当受骗后,产生想隐瞒、愤怒、羞耻等情绪,这个时期需要及时的行为治疗,将情绪释放出去;

第三个阶段,就是产生低落等一系列情绪,这时需要情绪治疗,需要找专业人士帮助进行这方面的治疗,如果持续情绪低落2周以上,就会变成抑郁症。

所以,第二阶段的及时治疗,十分关键。即怎么把情绪及时释放,而不是让情绪蔓延导致抑郁。

民警:

一旦被骗,不要难为情,要马上报警

民警说,在“杀猪盘”中,因为骗子前期伪装,为受害者提供了高浓度的情绪价值,受害者才会渐渐“上钩”,知道被骗后,感觉自己被欺骗感情,内心还有其他情绪,比如这种情绪价值一下没有了的不适应,不真实感,觉得像做梦一样。

像上述@S 遇到的裸聊诈骗这种情况,因为裸聊是件不光彩的事,说出去怕会受到道德的谴责,但说回裸聊诈骗的本质,你所面对的是一个诈骗团伙,他们是有组织的,有幕后操纵者,还有“心理顾问”,有“心理顾问”指导的话术脚本,都是流水线作业,和你接触的团伙底层人员,也都是经过培训、照着剧本演戏的,随着得手率越来越高,技巧也越来越提升,防范意识薄弱的人,不可能是他们的对手。

所以,一旦被骗,就要马上去报警!千万不要觉得难为情,有羞耻感,只有报警,才有可能将诈骗分子绳之以法,也才有可能把你和其他人被骗的钱追回来。被骗后,把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都收集好,及时提供给警方。

网友:

这段“相遇”是在告诉你情感模式中的问题

我们整理了一些网友的留言,有走出困境的,也有正在挣扎中的,希望对正身处此困境的你有启发。

网友@谁信:我被骗了30多万!我整个人都要疯了。骗子的话我就这么信了?而且一次次地信了。现在每天上班的工资通通还这些债!都是网贷还有利息!这些钱当给自己上了很深的一课了!

网友@小优:这世界没有完美的受害者,作为一个受害者,你没做什么很大的错事。这年头,谁还没遇到过几个渣男呢。被“杀猪盘”骗,要把这个经历,当成你成长过程必须经历的事,这段“相遇”是在告诉你情感模式中的问题——你对情绪价值的渴求,对方一点点温暖,就会让你会上头,无法理性判断,无法作出正确的选择。所以,从中反省和调整自己,就是这段被骗经历,带给你的最大意义。下一次,再遇到的时候,能够理性判断对方真实情况,能够辨别谁才是真正对你有诚意的。

被骗后,怎么走出情绪低落的困境?

《奇葩说》著名“段子手”傅首尔在节目上说过这么一句:成年人的不开心不是掉了一根棒棒糖那么简单,它是一种持续的状态。有时候,成年人的崩溃,是一瞬间的,这一瞬间的背后是积累的压力、负面情绪。

而被骗,成了很多诈骗案的受害者崩溃的一个诱因。

有位粉丝说自己发现被骗后,会经常默默地流眼泪,一次,遇到自己车位被人占了,在车里大哭一场,有时和人聊天,前一秒在笑,后一秒就笑不出来了。其实,这种情绪,即便没有被骗过,每个成年人或多或少也经历过。

找人倾诉自己的情绪,把一些情绪发泄出来,也是走出情绪低落困境的第一步,但是这个倾诉对象,要选好,遇到不懂的,会越说越郁闷。我们请教了多位心理专家,给大家一些建议:

把被骗经历写出来

知道自己被骗后(“行为治疗”阶段),要面对现实,要学会面对这个坎,可以把自己的被骗经历写出来,这是一种情绪的宣泄途径;可以用匿名的方式发表,让更多人知道和防范,帮助人也是一种正向情绪的反馈。

选对对象倾诉

可以跟身边的人讲讲,建议找家里人或十分信任的朋友,不要到处哭诉。你可以找父母或最亲近的人(如恋人)说,他们要么骂你一顿,但不会让你的事情成为谈资。

抱团治疗一起上岸

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心理辅导员陈亚丽建议,受害者可以进行团体行为疗法治疗,受害者之间彼此的经历和经验可以相互借鉴。

就像国外的戒酒会,大家抱团一起治疗一样,大家自然形成一种亲近、合作、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团体关系和气氛。

但参与相互抱团,也需要甄别,不要和负能量满满的人在一起,或者是和三观不正,想着投机取巧挣快钱的人在一起。而是要选择那种曾经被骗但现在靠自己走出来,或者正在努力往前走的人,大家相互劝慰、相互鼓励,一起上岸。

把亏损早点填平

再就是及时弥补亏损。

很多受害者被骗走的是积蓄,有的受害者被骗的钱是贷款贷来的,这些贷款都是要靠自己去还的,他们不知道如何去赚回损失的这笔钱,按照自己现在的工资水平不知道要还多久,一想到这些,情绪又崩坏了。

这没其他的办法,只能靠自己去努力挣钱,把亏损早点填平。

可以静下心来,把自己分析一遍,有什么爱好,擅长什么,了解什么,能够接触到什么资源。这些能不能帮自己寻找到一个突破口。

切记,千万不要去网上做刷单,刷单往往附加的就是诈骗!不要再次受骗!

最重要的,不要总是钻牛角尖。因为事情已经发生,没法回到从前。你不能拿骗子的错来惩罚自己,如果有想轻生的念头,那更是给骗子得了便宜。

其实,有些成年人,遇到难事,也是小心翼翼地发泄,节衣缩食地缓解,所以,没什么大不了的。

现在骗子这么狡猾,我们不能保证自己永远不被骗,如果你有相似的经历,可以跟我们来分享是怎么走出困境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病耻感,源于希腊语,本意是烙印,表示人身体上的某一个特征,后在医学领域被指代为一种患者因患病而产生的内心耻辱体验,如精神疾病患者、艾滋病患者、癌症患者等都可能会有病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