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22年!照顾好卧床的英模儿子 成了老两口唯一的信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1 07:08   

“救人,我从来没怪过他……”

杭州日报讯 对于不少年届古稀的老夫妻来说,每天能有子女陪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可对于70岁的杨兆林和68岁的戴美仙来说,儿子就在离他们最近的地方,可真正的幸福却显得有些遥远。

昨天清晨,余杭区闲林街道何母桥村,戴美仙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儿子杨春平准备食物,然后就是给儿子喂水、翻身、擦身、按腿——这些事情,已经成了她和老伴杨兆林每天最主要的工作。

杨春平躺在床上,嘴里“咿咿呀呀”地发出声音,似在呼唤着母亲——这位公安部二级英模,如今全部的生活几乎都在床上。戴美仙拿着针筒,通过鼻饲管将流食喂给儿子吃。“救人,我从来没怪过他……”她喃喃道。

23岁那年,为解救两名被困群众,杨春平因吸入过量硫化氢导致中毒,脑组织严重受损。之后的近22年中,戴美仙和杨兆林用最朴实的方式,诠释了一个英模家庭的无怨无悔。

“我比你瘦,要下,我先下……”

2000年5月8日,戴美仙、杨兆林夫妇和余杭公安不少老民警都不会忘记这个日子。

当天的临平振兴路上,两名施工人员为疏通污水管道,进入深4.5米的窨井作业,却突然昏倒在井内。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从警不到一年的杨春平和两名同事立即赶到现场。现场的路面上,一口窨井打开着,一股浓重的异味从井口不断飘出。杨春平虽然年轻,却没有慌神,他决定向消防部门请求支援。

然而,两名施工人员仍然被困井下,被困时间越久,他们生还的希望就越小。“我比你瘦,要下,我先下……”见一名协警打算下井,杨春平一把将他拦住。然后,他接过一旁民工兄弟递过来的防尘面罩,将一根绳子绑到自己身上,开始下井施救。

井底一片漆黑,充斥着恶臭的气体。杨春平迅速找到了两名被困的工人,可两人均已陷入昏迷,彻底失去了行动能力。由于井内空间狭小,缺少着力点,杨春平一时难以靠自身力量搬动两名成年人,只得返回井口。“下面的人很重,我搬不动,必须再带一根绳子下去……”说这话时,他已经气喘吁吁。

其实,当时的杨春平已经感到身体不适,他明白下井要面临的风险,所以没有向同事提出换人,而是选择了独自承担。接过绳子,他再次下井——只是这一次,他没能自己上来。“第一次上来的时候,他看起来状态还算正常。”同事回忆,“可第二次下去,却是和被困工人一起被抬上来的。”

很多同事至今记得,出事前半个月,杨春平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今天突然想到了一个可怕的字——‘死’。我要是真出了什么事,我的爸妈怎么办……但是,我没有别的理由可讲。老百姓可以不做的事,我不能不做,因为那是我的职责。”谁都没有想到,这个有觉悟、生龙活虎的小伙子真的会倒下,而且一躺就是近22年。

“你们都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杨春平倒下后,余杭公安机关竭尽所能,为他和他的家人提供了帮助和保障。至今,杨春平仍是在编民警。每年那些特殊日子,新老民警都会去探望杨春平一家,春节、元宵、端午,还有杨春平的生日。从去年开始,特殊日子又多了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杨春平的房间里摆放着两张床,一张是他的,另一张则是母亲戴美仙为方便照顾儿子特意摆的。床边的书桌玻璃台板下,压着许多杨春平当年的照片。照片中,杨春平年轻帅气、活力十足,眉宇间像极了“四大天王”之一的郭富城。

厨房里,戴美仙正在给儿子准备流食。她用油把鱼煎一遍,然后熬成汤,用手仔仔细细地将鱼骨全部拆去,将鱼肉研磨碎了,再与其他蔬菜混合搅打成流质。这些流食都要用注射器从杨春平的鼻子打入,每餐的量是10管半,杨春平一般要花超过40分钟的时间才能“吃”完一餐饭。

这样细致入微的照顾,让杨春平的气色看上去不错,可戴美仙却越来越清瘦,杨兆林也谢了顶。“晚上睡不好,白天也没闲下来的时候,我跑出去,人家都要不认识我了。”戴美仙说,“我以前很胖的。”

由于常年睡眠不足,老两口的身体状况都不是很好,杨兆林有高血糖,戴美仙有高血压。10年前,戴美仙又遭一劫。“那天早上急忙起来,刚想坐到凳子上,凳子滑开了,我整个人摔到地上,眼睛撞坏了。”戴美仙取下只有一块镜片的老花镜,指了指左眼,“你们看,是不是很难看哦?”由于手术后未能好好休养,戴美仙的左眼已经失明,右眼视力也受到了影响。

尽管儿子至今仍躺在床上,尽管自己的身体经历了各种的伤痛,但这对老夫妇从来没有后悔支持儿子做警察的决定。“警察就是保护老百姓的,我儿子是在保护老百姓时受伤,这是天经地义的。”戴美仙说,照顾好儿子,是他们余生唯一的信念。

几天前,余杭区公安分局团委的青年民辅警刚去看望了杨春平一家。看着这群相貌俊秀、坚毅勇敢的年轻人,戴美仙就像看到了当年的儿子。“你们都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她嘱咐了一句,“那才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炯明 记者 钟玮 李玉萍 邱泽楷  编辑:陈东
返回
昨天清晨,余杭区闲林街道何母桥村,戴美仙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儿子杨春平准备食物,然后就是给儿子喂水、翻身、擦身、按腿——这些事情,已经成了她和老伴杨兆林每天最主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