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一落水男孩被救,妈妈急寻“好心大哥”,还特别感谢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29 21:05   

昨天傍晚,我们接到报料:“下午4点多,市民邵阿姨在秋丰村河边与一名男子合力救起落水男孩,救人后男子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就走了,邵阿姨将落水男孩抱在怀中,一直等到家长把孩子接走。”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救人的邵阿姨,她叫邵惠连,今年67岁,老家在新登镇,目前居住在富春街道秋丰村。

昨晚,落水男孩的妈妈特意登门向邵阿姨道谢,她们都希望:

“找到这位不愿留名的好心人”。

发出“寻人”视频后,很快就传来好消息,

这位好心人叫付金林,今年40多岁,余杭闲林人,在富阳一家企业上班。

昨天男孩为何落水?

救援中发生了什么情况?

“再晚一点,小孩就沉下去了”

昨天下午4点多,邵阿姨骑着一辆三轮车从住所到公路上去坐公交车,在经过秋丰宾馆旁边那座桥时,她看到河堤下有两个孩子的身影。“我当时以为他们在玩。”等邵阿姨骑车到桥中间时,发现情况不对,一个小孩在水里扑腾,另一个在岸上的小孩正在拼命喊落水小孩爬上来,并且试图去拉落水小孩。

看到这一幕,邵阿姨的心都要跳出来了,她马上扯着嗓子大喊:“救命啊!救命啊!小孩掉下水了!”她一边呼喊,一边往小孩落水点赶去。

一名骑着电瓶车的男子正好经过,听到邵阿姨的呼喊声,也赶了过去。两人先后到达小孩落水位置。邵阿姨先把在岸上的小孩拉到一旁,让他不要乱动。“如果这个孩子再落水,情况就更危险了。”她说,站人的地方也就一米宽,在这上面是一个很长的斜坡,下面还有一个斜坡,水满的时候,站人的位置都会被淹没。

△邵阿姨带记者来到事发地点

邵阿姨回忆,当时到了落水位置后,没办法马上把小孩救上来,因为水面处的斜坡上布满了青苔,而小孩离岸大约有2米距离。这时,好心男子找来一根棍子,双脚分开,一前一后踩在斜坡上,把棍子伸向落水小孩,但棍子不够长,小孩够不到,而男子也没有可以抓握的外力。

邵阿姨看到旁边有件衣服,就拿起衣服的一角,让男子拉住,她则拉着另一个角。就这样,男子拉着衣角,向下挪动脚步,让棍子更靠近小孩。“宝宝你努力,你加油,你要活命的话就加油!”邵阿姨一边用力拉扯,一边鼓励落水小孩。

落水小孩上下浮动,经过几次努力,终于抓住了棍子。

邵阿姨将落水男孩抱怀里取暖

好心男子不愿留名悄悄离开

“拉都拉不上来,很重很重,衣服都浸满了水,书包里也都是水。”邵阿姨说,两个人用尽全身力气,才把小孩拉到岸上。上岸后,邵阿姨把小孩湿透的衣服脱掉,解开自己的棉衣扣子,把小孩两只冷冰冰的小手放进自己的胳肢窝里,用棉衣把小孩裹住。

“小孩浑身发抖,也吓坏了。”邵阿姨还提醒岸上另一个小孩赶紧回家。而此时,好心男子叮嘱邵阿姨照顾好小孩,转身就要离开。邵阿姨连忙询问:“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留个电话吧。”男子转过身说:“不用了,小孩没事就好了。”就在此时,邵阿姨用手机拍下一张照片,“这么好的小伙子,要给他留张照片,要感谢他”。

随后,邵阿姨询问了小孩家长的电话,联系上孩子妈妈。十多分钟后,小孩爸妈都赶到现场,把小孩接回家。“他们说要谢谢我,我说不用谢的,看到落水总要去救的。倒是要感谢救人不留名的小伙,全靠他力气大,才把孩子救上来。”邵阿姨坦言,等到把小孩交给父母,她整个人都瘫软了,过了很久才缓过来。

昨晚男孩妈妈登门道谢

落水小孩妈妈名叫卢艳,老家在河南,来富阳已经十多年,目前家住秋丰村,在金鑫建材家居广场上班,当时正在上班的她接到陌生电话,称自己的孩子落水了。“我都不敢相信,儿子怎么会落水了。”卢艳提着一颗心,向老板请假后,通知老公,一同赶到现场。“我到现场的时候,邵阿姨还把他搂在怀里。”卢艳也吓坏了,在简单表达感谢后,就把孩子带回家。

换上干净的衣服,喝下姜汤,孩子逐渐缓过神来。他今年8岁,上小学二年级,每天下午都会乘坐校车回家,校车到站后,他与同学一起步行七八分钟就可以到家。平时一般都会走大路,昨天他和同学走到了河堤下面,在玩耍时一不小心就落水了。

卢艳通过手机号加上邵阿姨的微信,在微信上再次表达谢意。她还在朋友圈发了邵阿姨拍下的照片,希望能找到救人不留名的男子,当面感谢。

△男孩妈妈发朋友圈寻找“好心大哥”

“孩子当天穿了羊羔毛衣服,吸满了水,拎都拎不动。”卢艳说,孩子落水的那个斜坡很陡,如果没人看到孩子,后果不堪设想。

昨晚7点半,卢艳带着儿子和女儿来到邵阿姨家,再次表达感谢。一进门,邵阿姨就又将小陈搂进了怀中,“没事了,你叫我一声奶奶,就足够了,以后一定要当心”。卢艳则在一旁不停地说着感谢:“谢谢你救了我儿子的命!”

卢艳说,儿子主动提议一起去邵阿姨家,进了门,他向邵阿姨鞠了一躬。邵阿姨与孩子拍了合照,说道:“奶奶很喜欢你,你跟我孙子差不多大。以后一定要注意,也要好好学习,做个有出息的人。”

“好心大哥”:肯定要站出来救人

“寻人”视频发出后,“好心大哥”很快就被网友们找到。他叫付金林,余杭闲林人,在富阳上班,他说自己工作忙的时候住在厂里,不忙的时候就回余杭,开车半小时,很方便。

事发当时,付金林正骑电瓶车前往秋丰菜场买菜。“凑得也巧,我刚在附近接了电话,就看到两个小孩在河堤下面。”他说,看到情况不对,就冲下斜坡,与邵阿姨一起救人。

“救援工具不是邵阿姨说的木棍,而是一根水管。”付金林告诉记者,用水管将小孩拉到岸边后,小孩就动不了了,他就伸手把小孩拉到岸上。“我看这个阿姨已经联系上孩子妈妈,就放心了。”付金林说,自己家里也有小孩,看到这样的情况,肯定要站出来救人的,“我看到过很多救人的事情,我也是跟社会上的好人学习”。

卢艳得到消息后,也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上了付金林,她说一定要当面感谢他。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许媛娇   编辑:张翟
返回
昨天傍晚,我们接到报料:“下午4点多,市民邵阿姨在秋丰村河边与一名男子合力救起落水男孩,救人后男子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就走了,邵阿姨将落水男孩抱在怀中,一直等到家长把孩子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