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特别 很治愈!杭州有家“无声”咖啡馆 点单交流写在纸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01 11:24   

“你用自己特别的光照亮这个世界”

咖啡馆开了3年多,陆俊和杨迪做着热爱的事业,同时也治愈着他人。

来店里的客人中也会有一些听障人士,这里成了他们最喜欢的地方之一。他们用手语沟通,笑着交流着。此外,也有外地的听障人士慕名而来。

来的基本都是些患有听力障碍的年轻人,有的想留下来打工,但都被陆俊婉拒。因为门店太小,无法再负担额外的支出。于是,陆俊提出可以教他们学做咖啡,只需自带材料,他们不收取任何费用。

陆俊告诉我们,这些年轻人基本都会在这里学1个月左右。比如最近刚从这里“毕业”的一个年轻人小秋,来自舟山,今年24岁。他在这里学成后,回到老家顺利在一家咖啡馆找到工作,月薪4000元。“他给我们发微信说谢谢我们,我们也替他高兴。”作为听障人士,陆俊更能理解他们的辛酸。他们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希望帮助很多像他们一样的人完成梦想。

“感谢你开了这样一家温暖的店,你用自己特别的光照亮这个世界,做有意义的事,我相信,这会给更多人带来力量。”留言板上的这句话,成为这家小店的最好注解。

而在上城,像他们这样自主创业的残障人士还有很多。据介绍,上城全区劳动年龄段内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共有2469人,为开发适合残障人士就业的岗位,上城区残联也多次深入用人单位和残障人士中调研。“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咖啡师这个职业很适合残障人士,于是我们通过开展听障咖啡师培训,让听障人士掌握咖啡冲泡的方式方法,以及咖啡店的经营管理方法,进而使他们通过‘咖啡’实现就业或创业。”上城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上城区残联还建立了政企合作、校企合作、新型学徒制等机制,指导知名企业带头开发适合的岗位。目前,该区残疾人就业率已达到98.78%。此外,上城区的企业录用了残疾人,还能获得区里的补贴。据统计,今年该区有938家用人单位安置了2589名来自各地的残疾人,共发出补贴522万元。

来源:读城杭州  作者:文字丨李婷婷 视频丨司春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