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限制老婆花钱算家暴!老婆要求老公上交工资卡算不算家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7 07:47   

“严格限制老婆花钱算家暴”冲上热搜第一

老婆要求老公上交工资卡算不算家暴?

律师:单纯的经济控制不构成家暴

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当天,一则关于“严格限制老婆花钱也是家暴”的消息冲上热搜第一。

很多人对家暴的深刻印象,就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男主角安嘉和对妻子拳打脚踢的场面。这部关于家暴题材的电视剧堪称同题材经典神作,以至于每次有关于家暴的新闻,饰演安嘉和的演员冯远征都要被拿出来“晒一晒”,他也因为这个角色,成了不少网友的“童年阴影”。

2016年,中国第一部反家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生效,其中明确规定,“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

“法不入家门”已经成为历史,大家对家暴的了解增加了多少?

2018年杭州妇联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人对行为暴力、精神暴力和性暴力等的认知态度较为统一,但对于经济控制、行为控制、冷暴力等行为认知不足,对家庭暴力的前期征兆以及其他形式的了解远远不够。

所以,“严格限制老婆花钱也是家暴”的消息一出来,就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和热议。

不过,从网友们的留言来看,在日常生活中,被老婆限制花钱的男性也不在少数。

那么问题又来了:结婚时老婆要求老公上交工资卡算不算家暴?老婆每月只给500块零花钱算不算家暴?老婆经常骂老公没用算不算家暴?

其实,这些问题不能简单地用算或不算回答。

橙柿互动“律师来了”栏目连线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管理合伙人祝双夏律师,为大家详细解答。

1.上交工资卡算不算经济控制?

祝双夏律师:《反家庭暴力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2008年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编写的《涉及家庭暴力婚姻案件审理指南》中将“经济制裁”与身体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一起明确为家庭暴力的四种类型。其对经济控制的定义是“加害人通过对夫妻共同财产和家庭收支状况的严格控制,摧毁受害人自尊心、自信心和自我价值感,以达到控制受害人的目的。”

另外,根据美国反家庭暴力理论,加害方使用身体暴力、胁迫、威胁、恐吓、隔绝孤立以及性、经济暴力实现对受害方的权利控制时,即构成家庭暴力。

可见,理论上对家庭暴力的界定体现在对弱势方的控制上,经济控制属于其中一种表现形式。

2.单纯的经济控制是否构成家暴?

祝双夏律师:严格限制老婆(老公)花钱算不算家暴,要看严格限制花销的理由和手段。

在一般婚姻家庭中,仅仅是一方要求另一方婚后上交工资卡、查账、给定额零花钱等行为达不到“控制”程度,是不构成家庭暴力的。

现实中,处于经济优势地位的一方,往往在对另一方进行经济控制的同时,会伴随着颐指气使、出言辱骂、干涉社交活动、限制人身自由甚至身体暴力情形,这就是明显的家庭暴力行为了。

也就是说,单纯的经济控制很难被直接认定为家庭暴力,而家庭暴力却往往会伴随有经济的控制。

经济控制往往发生在夫妻双方经济实力差距悬殊的家庭,经济控制对受害方造成的伤害更多是心理上对自我价值的不认同,导致对加害方的其他加害行为逆来顺受,丧失反对家暴的勇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当天,一则关于“严格限制老婆花钱也是家暴”的消息冲上热搜第一。老婆要求老公上交工资卡算不算家暴?律师:单纯的经济控制不构成家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