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外卖小哥叶阳辉和他的小伙伴 为行动不便女士暖心送餐三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08:27   

外卖送到卧室床前,帮她打开 等她吃完把垃圾顺手带走……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下午,我在临平塘栖美团外卖站点见到了叶阳辉。他回忆起第一次见到计女士的场景。

“她住在4楼,和其他单子一样,我顺着楼梯小跑到了她家门口,给她打电话,她说门开着,让我帮忙送进去。”

当时叶阳辉跑外卖才两个月,还是第一次碰到客户让自己送餐进门。

“她家两扇门,外面铁门,半掩着,里面木门与墙之间有个卡片,推一下就能进去。”叶阳辉记得很清楚,进门是个客厅。

“我没看到人,就问了一句:‘你在哪里?’她从卧室里说,帮忙送进来下。于是我走到卧室门口,门是开着的,我敲了敲门,看到她就这样斜坐在床上,背后垫了三四个枕头。”

看到叶阳辉进来,计女士拍了拍床沿,“帮忙放在这里好吗?”

“当时我觉得她可能腿脚不方便,但没敢细问。”叶阳辉走到床边,将外卖放下。计女士跟他说“谢谢”,叶阳辉说“不客气”。

“那天在她家待了也就一两分钟,我就走了,但这次印象蛮深刻的,所以到现在我都记得当时的样子。”

那天临出门,叶阳辉特意把门上的卡片放回原位。

“当时我看到她家里没人,也没好意思细问,就尽量将门也留了一条缝,尽量恢复到进来时的样子。”

叶阳辉印象中,再次见到计女士是两个星期后,自己又接到了计女士的外卖订单。

“这次我走进小区到了单元门口,马上想到可能是她的订单,还没跑到4楼,心里就想,她是不是还是一个人在家,能不能帮她做点什么。”

和第一次一样,计女士也是让叶阳辉帮忙将外卖送到卧室。

“我把餐盒放在床边,这时我注意到她床头边上有个垃圾袋,垃圾袋里装满了餐巾纸、零食包装袋、饼干盒还有吃剩的香蕉皮。”

这次叶阳辉主动问计女士,需不需要把垃圾袋带走,计女士点了点头。

“她住的那幢楼离垃圾站不远,我到了楼下,刚好看到有大伯在垃圾分类,就放在边上走了。”

第二次送餐之后,叶阳辉在自己的工作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兄弟们,你们有没有接到过一个叫计女士的外卖单,这个女的好像下不了床,兄弟们下次接到这个单,送单时候给她帮帮忙。”

“大家很积极,有的说好的,有的问具体住在哪里。也就是那次之后,我和同事们开始慢慢地给她帮点小忙,其实真不算什么……”

叶阳辉说的帮点小忙,都是在他看来“顺手的事儿”:比如帮着把凳子放在床沿边,让她吃饭更加省力些;计女士打不开塑料餐盒,就主动帮忙打开餐盒。再比如中午不忙的时候,叶阳辉和同事们就会等在门口,等计女士吃完,再进屋把吃剩的餐盒和垃圾顺手带走……

昨天我问叶阳辉和他另外两位同事,计女士喜欢吃什么?

叶阳辉想也没想马上就说:“肯定是米粉,她经常点这个。”

“除了米粉,还有馄饨和面条。”另外两位同事补充。

“她还喜欢吃西瓜和香蕉,经常点这两种水果。”叶阳辉接着补充。

我问,这三年你给她送过多少次外卖?清理过多少次垃圾?

叶阳辉说,时间太长了,他也记不清给计女士送过多少次外卖、清理过多少次垃圾。不过他还是努力想了想,说,三年平均下来,每周差不多要送3次吧。

我一算,叶阳辉三年来应该给计女士送餐500次左右,不包括其他同事送餐的次数。

三年来,尽管有些同事后来离开了站点,但叶阳辉和新加入的同事一直持续接力,给计女士提供帮助。

“打开餐盒、搬小板凳、等她吃完饭再顺手把垃圾带走,这些对她来说可能有些吃力,但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小事,很普通的事。”叶阳辉说。

2015年,18岁的叶阳辉从河南信阳老家外出打工,落脚第一站就是杭州,后来他去了上海,2018年5月再次回到杭州。

“一是这个城市给我感觉很好,二是我父母在德清,离杭州也不远。”回到杭州后,叶阳辉在塘栖成为一名外卖小哥。

最近天气变冷,昨天叶阳辉穿着很厚的防风裤。“外卖有点辛苦,但比较自由,而且总体来说收入不错。”

有一年冬天,叶阳辉晚班送完外卖,回去路上电动车爆胎。因为住得比较偏远,最近的修车店在两公里之外,那天很冷,还好碰到一个好心人,帮叶阳辉把电动车抬到自己的电动三轮车上,带着他去了修车店。

“来杭州租房子,有一次搬家,家具太重一个人搬不动,有个邻居出门刚好看到了,就和我一起把家具抬到楼下。”

这些事,叶阳辉说他很少跟别人讲起,但心里都一直记着,“一个人对你好,两个人也对你好,你也会慢慢对这个城市印象越来越好”。

外卖公司对服务态度要求很高,但有时小差错避免不了,比如商家出餐慢了,路上出现小意外,汤水或麻辣烫洒了出来……叶阳辉说他遇到的大部分顾客,都很理解他的辛苦,很少有人抱怨投诉,很多人会对他说,没事没事。

“人心不会冷的,温暖是相互的,我总是先开口说不好意思,人家也知道我们不是故意的,也会理解。”

昨天下午4点,叶阳辉又开始继续接单送外卖。他开玩笑说,“我这个电动车,续航很久的。”

我说,你电动车能开这么远,有没有开到杭州市区去玩过?

他一听,笑了,“我很少出临平,只有一次跟女朋友去了西湖。干我们这行,多赚点钱才实在。”

最近叶阳辉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还希望和小伙伴们一起,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入党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能提高自己,我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塘栖美团站点王站长说,叶阳辉工作很认真,对于站点交待的事情,他总是积极完成,很有正能量,三年来不仅自己坚持给计女士提供帮助,还带动站点108名骑手一起将这份善举传递下去。

“我们美团对于员工做好事耽误送餐不计入考核,这也是让骑手们做好人好事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杭州市加大对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爱力度。11月22日,临平区为叶阳辉颁发了“美丽临平人”证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柴媛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我在临平塘栖美团外卖站点见到了叶阳辉。他回忆起第一次见到计女士的场景。“她住在4楼,和其他单子一样,我顺着楼梯小跑到了她家门口,给她打电话,她说门开着,让我帮忙送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