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底子杭州人很爱逛的海宁皮革城,现在还香吗?搭了两小时地铁赶去,万万没想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14:36   

都市快报讯  早些年还没有网购,很多杭州人都会在11、12月间凑个周末,找朋友一起去海宁皮革城“荡一圈”,背回来的皮夹克、皮长裤、皮裙子、毛背心,物美价廉啊。后来大家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变化,再加上那个时候的皮衣服款式相对单一,皮革城就渐渐淡出。

前几天突然想起杭海城际铁路可以直达海宁皮革城,一拍脑袋决定走一个。

我的路线:和睦地铁站(五号线)-打铁关(换乘一号线)-客运中心(换乘九号线)余杭高铁站(换乘杭海城际铁路)-皮革城,全程将近两小时,车费16元。对许村牛肉面有兴趣的,可以在许村站下车看看。

错峰出行,差不多上午10:00上地铁,一般都有座,要不然站到余杭高铁站也蛮累的,毕竟需要节约体力逛市场。城际铁路的座位是这样的,跟欧洲旅行时坐城际火车一样,很舒服哒。

到了皮革城站出来,哇,这个规模!眼前的是F座,还挂着“电商供货直播中心”的牌牌,需要走天桥往中心地带走。一路走一路看,就会发现这一片非常冷清,款式也平淡无奇,所以要买好看的就得往核心的A座去。

这是皮革城的外部景观,设计得很气派,真正有“城”的感觉,绕到正门口给拍了一张照片。

所有的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商铺,如果装修得好再加上时髦的陈列,就是妥妥的专卖店格局,要不然把所有的货品堆一起,就还是市场。

A座一楼居然都是箱包和小饰品,讲真放眼望去跟十多年前没有太明显的不同,想买点独特的就要有耐心慢慢淘。要买衣服得上楼——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他们是参考在城市里高端百货店的布局设计,包包鞋子在一楼,青春少女装二楼,高端时装上三楼。

到了二楼就都是“品牌货”了,所有的商铺除了大门,还都有帘子可以随时拉上,一方面给来谈业务的客户更多的私密,另一方面也方便自家店员做直播,当然更重要的是在集中上新的那几天,拉上帘子就留下条小缝,防止“同行拍照抄款”。

一般在走廊等公共区域可以拿手机拍照,一旦进店就不允许拍照了。很幸运的,我在这家叫“TENFUN田风”的店里遇到了老板,他允许我拍几张场景。他们家的皮衣很有设计感,有经典的猎装、有帅气的长款皮衣、有硬朗的机车外套、有摇滚的短夹克;配色也比较大胆,还运用了拼接、涂鸦等工艺,总之好喜欢!

旁边隔几间还有一家叫Foor,他们的设计更巧妙,在进门处放着一个巨幅显示屏,我路过的时候在滚动播出维密的时装秀,既吸引了眼球,又将内部的陈列做了阻隔。特意绕进去看了,店里地上还装饰成T台的样子,再加上镜子的布置,这是皮革城里的时装屋。

二楼以皮革时装为主,而且现在比以前更细分了,像这家是只做男装。

而价格体系是这样的,每家店铺门口的墙面上都会贴着“明折明扣店”标志,有的统一是本店3折,有的是男装折扣若干、女装折扣若干。因为现在都必须明码标价了,每件衣服上都有吊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进店只是“随便看看”,那么配合着门口的标志,差不多就能知道他们会报什么价给你。

现在男款皮夹克报价都在2500-3000元,女款皮夹克稍微低几百;皮革版的羽绒服要贵一点,好看的会报到5000。

那么还能不能愉快地讨价还价了?我觉得是可以。以前大家都说进了专业市场,讨价还价都是按照“拦腰对半拐”来的,但现在大多数店都是直接“本店3折”了,基本上省了第一道还价策略。建议大家多看几家,对大体的价格有一点数,然后对自己最喜欢的那件做强攻,坚守你的心理价位,跟营业员做一番你来我往,最后总能皆大欢喜。

三楼看上去比二楼还要高级的样子,有不少是做皮草的。曾经每年冬天都被拉去皮草城当“购物顾问”,所以对皮草要敏感一些。经过好几年的暖冬,再加上环保意识,皮草在杭州的市场不大,所以价格浮动不明显。同时皮草的款式也缺乏变化,看来看去都还是富贵逼人版。

我在皮革城里逛了将近三小时,期间在A座市场的外圈找到一家新开的面馆,解决了自己的午饭问题。店名叫“一头很牛的牛”,主打牛肉/牛杂面,也可以是粉。招牌牛肉面用的是手工面,汤里的料挺多,有牛肉、豆干、茶叶蛋,放不放香菜可以任选,关键是里面的泡萝卜,酸酸的,是整碗面的灵魂。还有卤的牛腱子、牛杂,放面汤里一起煮或者单吃都行。

下午从皮革城出来,可以去老城区吃传说中的海宁甜品,人民路走一个。紫薇冷饮室,据说已经开了20多年,店里有“老店老味道”的牌匾。必点项目是招牌八宝汤,用一个啤酒杯装着,透明的糖水里浸泡着糯米、红枣、银耳、绿豆、米仁等,应该有八种吧。店里的小姐姐说这个是他们家的自创,可热可冷,反正都好吃。天气不那么冷的话,还必须搭配一颗冰淇淋球,会很幸福。

其实时间允许的话,海宁还有很有名的煲,从十多年逛海宁皮革城时就听说的阿英煲,到现在大家都推荐的阿龙酒煲。再就是前面提到的人民路,那边有家30年老店阳阳汤包,有汤包+京粉的早餐黄金CP。

嗯,所以万万没想到吧?说好是一场时尚买买买之旅,最后还是以吃货结尾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编辑:张翟
返回
前几天突然想起杭海城际铁路可以直达海宁皮革城,一拍脑袋决定走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