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家长被骗 警方紧急提醒!怎么分辨真假班主任?这个方法亲测有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3 07:56   

都市快报报道 最近,大连警方在广州抓获一个冒充老师趁学生在家学习期间在家长群行骗的诈骗团伙,有20名家长受骗上当!

据媒体报道,大连一个初中学生在深夜玩游戏时认识一个“网友”,说只要证明自己是学生,就可以送免费游戏皮肤,而证明方法就是把他拉入班级群内。

就这样,骗子通过学生分享的班级群二维码入群后,冒充老师向家长收取所谓“资料费”400元,并将微信和支付宝收款码发到群内。

家长纷纷转账,由于是在深夜,有的家长还私聊骗子,帮着别的家长缴费,最多的家长缴了3200元。

直到第二天早晨,群内真正的老师发现情况后报警。

大连民警最终锁定位于广州市的两名犯罪嫌疑人,11月17日下午,民警在广州市婺城区某酒店房间内将犯罪嫌疑人黎某(男,广东茂名人)抓获。随后,在广州市某职业技术学院将同案犯罪嫌疑人陈某(男,广东茂名人)抓获归案。

冒充老师在家长群诈骗,说起来也不新,但正因为骗子冒充的是老师,家长一般也不会想到里面有诈。

“全民反诈”微信公众号后台前几天也接到一位网友的在线咨询,网友发来一张学校收费通知图片,问是不是诈骗,我们怎么辨别此类诈骗呢?群里的班主任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

这种骗局一般分4步

1.骗子先通过各种办法找到家长群,冒充学生家长进入学校班级家长群,通常为微信群或QQ群。

2.骗子也会潜伏一段时间,这个时间依照骗局形势发展来定,短的几个小时,像上述大连这个案子。骗子潜伏就是要了解清楚老师的规律以找到老师不用手机的时间,学习老师说话的语气等。

3.入群后,骗子会悄悄把自己的昵称和头像设置改为和真老师一样。

4.最后发布的信息肯定是跟收费有关的。在他们发布的所谓通知中,收费名目有各种,服装费、教材费、资料费,还有保健费等。

以保健费名义行骗,今年9月,曾在江苏南通发生过。

看着好像还蛮贴己的,缴1980元后还能退还1200元补贴,实际每个家长只需缴780元。初算算,好像还有一种享受政策“福利”之感,幼儿园小朋友家长差点就被蒙骗了。

当然,骗子还有托,这些托也潜伏在家长群里。

在“假老师”发出收款通知后,另一个“假家长”就出来了,说:已转,已支付,满屏的带节奏。

甚至有的骗子,也是深谙“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还真的扮成假家长带头缴款,在群里发事先PS好的缴款回单凭证,再发声鼓动几句“配合老师工作”等,大忽悠。

怎么在群里认出真假班主任?

这个方法经亲测,有效!

方法也简单,就是把老师的微信名备注好。

微信名怎么备注呢?点击老师微信头像,进去后,有“备注和标签”一栏,为了防止骗子在群里复制老师的名字,你可以备注一个复杂一点的名字,比如我儿子最喜欢的语文老师……在备注时,尽量带上个人特色元素。

这样即便骗子混入了群里,把头像、微信名字改成了和老师一样,你也不会搞混淆了。因为微信群的群名称显示规则是:备注优先于群昵称。

你还可以点开群名片,查看群组成员,哪怕是头像一样,但老师和骗子的备注不一样,非常一目了然。

QQ群也是一样。你把老师的QQ号先备注好,备注名字取的办法也和微信一样,带上个人特色。但记住一点,在QQ群里,群昵称要优先于备注,看到群里老师通知要缴费的信息,你就要去点开这位老师的QQ头像仔细看看,根据备注来识别真假。

所以,我们没法知道谁是骗子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潜伏进来,但是我们可以给真老师取个复杂点的名字来备注,骗子也不会知道你给老师取了什么特别的名字,这样我们就可以把骗子揪出来!

最重要是把好第一关

此外,我们更要把好第一关,就是进群的关。像上述大连案件中,就是学生把骗子拉进了班级群。

家长群一般是班主任老师作为管理员,现在还有家委会的群,一般都是某家长为群管理员。

无论管理员是老师还是学生家长,无论是QQ群还是微信群,都要加强对群的管理。

群管理员可通过设置“加群验证”防止骗子随意进入群,大家进群后,需要按要求修改自己的昵称,便于管理。

微信群,请务必将“群聊邀请确认”开关打开,并且群管理员应当严格审核申请人的身份。

QQ群的管理员可以在“群聊设置”里面,点击“管理群”按钮,找到“加群设置”的三个功能设置选项进行以上设置。假如所有家长已经入群,可以将群设置为“不允许任何人加群”,更加安全。

也有可能家长和老师的账号被盗,那么只要有人在群里提到转账、借钱等,就一定要多方核实。

一般,骗子冒充老师行骗,都是老师上课没带手机的情况下,家长们看到有“老师”发布收费通知的时候,先不要急着去缴费,可以打电话先去确认下。

以上备注方法,放在其他微信群、QQ群也是适用的。记住一句话,群里要钱的,十有八九是诈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大连警方在广州抓获一个冒充老师趁学生在家学习期间在家长群行骗的诈骗团伙,有20名家长受骗上当!冒充老师在家长群诈骗,说起来也不新,但正因为骗子冒充的是老师,家长一般也不会想到里面有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