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23万!杭州二胎妈妈自述遭遇“杀猪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07:13   

分析: 骗局里的几个关键环节

1.对方来加微信好友时,以“认错人”为理由搭讪。

在之前,也有这样的案例,骗子搭讪的方式很多,有冒充美女“棋琴书画”,给男性受害人发个惊讶的表情,说自己是老同学,然后又说自己认错了。丽水云和王先生去年5月就这么被套路走了90万元。

这种认错了,就是骗子的“敲门砖”,加了微信后,就等于骗子成功了第一步。“我才知道,只要没删除这个微信,骗子就有100种办法叫我上钩,在聊天中知道我的情况后,相当于量身定制来诈骗你的。”李兰被骗后才开始了解“杀猪盘”这一骗局。

2.做金融的外甥对“杀猪盘”骗局也是一知半解。

李兰以为外甥做金融的比较在行,他可能听到过“杀猪盘”,但并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我外甥说的‘杀猪盘’和后来民警告诉我的不是一个概念”。

外甥理解的“杀猪盘”是,类似所谓的指导老师忽悠大家去投资最后收割韭菜,加上可能年轻人的表达方式有所不同,所以李兰听不懂。外甥在看了软件网址后,没警觉到李兰是遇到诈骗了,一开始还以为只是个不知名的交易所。

3.没及时跟丈夫说。

被骗后,李兰没敢告诉丈夫,“等民警上门了,老公才知道,他骂我怎么这么蠢”,怕老婆想不开,丈夫没再多说什么,还给了4万元零花钱。

“家和万事兴啊,我如果当时不和他冷战,也不会被骗了”,李兰说。

4.骗子发来的链接是假的。

李兰说自己网上研究了“杀猪盘”案例后,总结了自己遭遇的骗局特点:

“我这个骗局里,手机应用市场也有这个App的下载,我外甥帮我看过,登录后是可以交易、提现的,但另外一个骗子发来的链接是假的,头一天晚上能进去,第二天就进不去了。当时我怎么就没想到呢?”

5.网上银行怎么知道我正好没钱?

李兰说,在10月10日之前,她从来没接到过网络银行贷款的客服电话,可偏偏在她和骗子强调没钱的时候,接到网络银行电话,“他们怎么知道我缺钱呢?而且我还有20万的贷款额度呢?”

她还提到,她两次从网上贷款都发生在深夜12点以后,“我深更半夜去贷款,他们什么审查也没有就通过了,如果他们打个电话来问下,我也许也会清醒过来。”

记者向这一网上贷款平台客服热线了解情况,客服说,网上贷款额度是根据多维度评估匹配的,比如信用、经营数据等,一般大额度的是贷款给有经营性质企业的。

李兰被骗后,为这笔贷款犯愁,她的贷款年利率为10.8%,最后只好先去抵押贷款,把这笔20万元的贷款还上,抵押贷款年利息是6.8%,她想减少一点损失,“我去银行办贷款时,柜台工作人员问了再问,也填了很多表格,但在网上银行贷款时什么资料也不用提交,就轻易地拿到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陈周滢
返回
萧山一位做服装外贸生意的二胎妈妈李兰(化名),上个月遭遇了一个骗局,想把自己的经历跟大家说说,“我发现身边朋友老乡十个人有八个人都不知道这种骗局,我还以为我out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