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23万!杭州二胎妈妈自述遭遇“杀猪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2 07:13   

都市快报报道 萧山一位做服装外贸生意的二胎妈妈李兰(化名),上个月遭遇了一个骗局,她特地打进本报热线85100000,想把自己的经历跟大家说说,“我发现身边朋友老乡十个人有八个人都不知道这种骗局,我还以为我out了。”

她快人快语,“我去报案了,派出所民警跟我说,你这个是典型的‘杀猪盘’,我以为电信诈骗就是给你打电话,没想到还有这种,后来在网上搜集资料研究了下,才知道什么是‘杀猪盘’。”她也想通过自己的经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家和万事兴!”

被骗时,她正好与丈夫冷战。

有人来加微信:

你不认识我了吗?

一般,“杀猪盘”骗局里,单身女性、离异女性是主要受害群体。显然,李兰不属于这列,她一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平时最多也就看看网上推送的新闻,不玩抖音、快手等,白天做业务,到了下午要去接孩子,两个孩子,一个15岁,一个7岁,“我下午4点多去接孩子放学,回家做家务陪他们写作业,到晚上9点多,要给他们洗洗弄弄,到9点半陪他们上床睡觉,10点多就睡了。”

国庆节时,有人加她微信好友,“你不认识我了吗?”

“加了我三次”,一开始,李兰没理,“我说不认识,他又来加我,说你怎么把我忘记了?还说你是不是××,正好与我名字相差一个字,我想是不是真忘记了,就通过了。”

通过后,一对,“他说自己在四川,是天津大学毕业的,还说以前坐在我后面,我说你认错人了,他就没说,我也没删掉他。”

这个“认错人”的男人隔三岔五地来问候,“左一口姐姐右一口姐姐的,问我吃饭了吗,忙什么,我现在知道了,这种‘杀猪盘’刚开始就是这样嘘寒问暖,有一个情感铺垫的过程。”

李兰渐渐知道对方情况,37岁,离异单身,在杭州、南通都有房,经济条件不错,“我看他是个暖男,还想到把他介绍给我一个朋友。”李兰发现自己被骗后,第一时间通知了朋友让她小心,幸好朋友很忙,没空理,骗子还没来得及骗。

初次投资尝到甜头

投1万赚0.2万

聊天中,对方逐渐掌握了李兰的生活规律,“刚开始,他自言自语地在那说,自己在什么平台上投资,有什么行情,说有个泰达币投资什么的波,我跟他说,我什么波的不懂,我连心电图也看不懂”。

但李兰的冷淡,并没有妨碍骗子的锲而不舍。

10月9日晚上10点多,对方又提到了这事,还发来一个链接,是一个App,写着“UCBIT”。

李兰有个外甥做金融,她让外甥帮着看看,外甥看了说这个软件在正规平台没查到,可能不是知名的交易所吧,还提醒她,投资虚拟币,风险很大。

李兰没听劝,投了1万元人民币,不一会儿,发现账户上多了300多美金,对方告诉她,扣掉手续费,相当于多了1700多元人民币,还煞有介事地跟她说自己整个晚上都在分析行情,说明天会带她去提现。

可第二天,李兰发现前一晚的软件登不进了,外甥也登不进去,提醒李兰,“是‘杀猪盘’吧,小心被人诓了”。

“我第一次听到‘杀猪盘’这个新名词,也没去查查看”,李兰现在很后悔,但那会,她还跟骗子说:“他们说你这是‘杀猪盘’”。

对方装作不高兴,“强词夺理”了一番,到了下午,说帮李兰操作提现,在他操作后,李兰拿到了1.2万多元。

在骗子蛊惑下

网上贷款20万元去投资

骗子接着说,又有一波小行情了,过了一会儿,让李兰抓住机会,“他根本不给人思考的时间,就是给我洗脑,让我去各种平台借钱”,她充了3万元,包括之前拿回来的1万多元在内。

可对方说小波段已经过了,要等晚上大波段了,但晚上投的钱要多了,起码10万元以上。

李兰说没钱。傍晚,某网络银行的客服电话正好打来,说她有20万元的信用额度。

到晚上,对方一番连哄带骗,让李兰去看看网上银行贷款。李兰想到银行客服的电话,“骗子知道我有20万额度了,他就盯着这笔钱不放了。”

被骗后,李兰一步步回想当时的过程,思路清晰起来了,但那个时候她还蒙在鼓里。“我又跟外甥说,外甥让我不要再投,说这种事情我弄不懂的,别到时给人割韭菜了。”

11日凌晨,她在网上银行贷了10万元出来,追加了进去。

11日中午,对方又说到晚上有行情,李兰不想追加,对方的话术又上演了。

对方提出自己也拿出10万元,两个人凑成20万元一起投,就这样,12日凌晨,李兰又网上贷了10万元。

12日中午 ,她试着提现,发现提不了,让外甥帮着操作,外甥操作了一会,也一样,外甥也觉得奇怪,“账户上是有钱的”。

晚上,李兰提出要提现,对方借口说你这个流水不够,要她再追加16万元流水才可以操作,“我那时就不相信了,没再投。”

李兰一夜无眠,10月13日中午,她去萧山北干派出所报案,民警一听就说:“你这是遇到‘杀猪盘’了!”

“派出所民警跟我说,我打过去的这些钱一到账户,就被他们转走了。平台上面的数字就是数字而已,就是骗骗我们的 。”李兰想看看骗子怎么演下去,晚上骗子又来劝李兰再投,“我没理他,他说7万元,到后面又说2万元充进去,就帮我提现,他们就是想多骗一分是一分,最后他把我拉黑了。”

记者从萧山警方了解到,目前,李女士的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分析: 骗局里的几个关键环节

1.对方来加微信好友时,以“认错人”为理由搭讪。

在之前,也有这样的案例,骗子搭讪的方式很多,有冒充美女“棋琴书画”,给男性受害人发个惊讶的表情,说自己是老同学,然后又说自己认错了。丽水云和王先生去年5月就这么被套路走了90万元。

这种认错了,就是骗子的“敲门砖”,加了微信后,就等于骗子成功了第一步。“我才知道,只要没删除这个微信,骗子就有100种办法叫我上钩,在聊天中知道我的情况后,相当于量身定制来诈骗你的。”李兰被骗后才开始了解“杀猪盘”这一骗局。

2.做金融的外甥对“杀猪盘”骗局也是一知半解。

李兰以为外甥做金融的比较在行,他可能听到过“杀猪盘”,但并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我外甥说的‘杀猪盘’和后来民警告诉我的不是一个概念”。

外甥理解的“杀猪盘”是,类似所谓的指导老师忽悠大家去投资最后收割韭菜,加上可能年轻人的表达方式有所不同,所以李兰听不懂。外甥在看了软件网址后,没警觉到李兰是遇到诈骗了,一开始还以为只是个不知名的交易所。

3.没及时跟丈夫说。

被骗后,李兰没敢告诉丈夫,“等民警上门了,老公才知道,他骂我怎么这么蠢”,怕老婆想不开,丈夫没再多说什么,还给了4万元零花钱。

“家和万事兴啊,我如果当时不和他冷战,也不会被骗了”,李兰说。

4.骗子发来的链接是假的。

李兰说自己网上研究了“杀猪盘”案例后,总结了自己遭遇的骗局特点:

“我这个骗局里,手机应用市场也有这个App的下载,我外甥帮我看过,登录后是可以交易、提现的,但另外一个骗子发来的链接是假的,头一天晚上能进去,第二天就进不去了。当时我怎么就没想到呢?”

5.网上银行怎么知道我正好没钱?

李兰说,在10月10日之前,她从来没接到过网络银行贷款的客服电话,可偏偏在她和骗子强调没钱的时候,接到网络银行电话,“他们怎么知道我缺钱呢?而且我还有20万的贷款额度呢?”

她还提到,她两次从网上贷款都发生在深夜12点以后,“我深更半夜去贷款,他们什么审查也没有就通过了,如果他们打个电话来问下,我也许也会清醒过来。”

记者向这一网上贷款平台客服热线了解情况,客服说,网上贷款额度是根据多维度评估匹配的,比如信用、经营数据等,一般大额度的是贷款给有经营性质企业的。

李兰被骗后,为这笔贷款犯愁,她的贷款年利率为10.8%,最后只好先去抵押贷款,把这笔20万元的贷款还上,抵押贷款年利息是6.8%,她想减少一点损失,“我去银行办贷款时,柜台工作人员问了再问,也填了很多表格,但在网上银行贷款时什么资料也不用提交,就轻易地拿到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陈周滢
返回
萧山一位做服装外贸生意的二胎妈妈李兰(化名),上个月遭遇了一个骗局,想把自己的经历跟大家说说,“我发现身边朋友老乡十个人有八个人都不知道这种骗局,我还以为我out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