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江豚“迷路”余杭南苕溪 它从哪里来?一定要救吗?为什么死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1 07:46   

都市快报报道 一开始是好奇:江豚为什么会出现在苕溪?紧接着是兴奋:看到了看到了!救上来了救上来了!

随后是担心:江豚的健康状况怎么样?最后是遗憾:江豚不幸死亡!

这一天,大家的心情随着这只江豚一波三折,跌宕起伏。

江豚被小心地抬上渔船

昨天一天,杭州人的朋友圈,被一只“迷路”的江豚刷屏。

上午9点开始,林业专家、志愿者和安保人员、专业海洋动物救援人员、媒体记者……一拨又一拨的人赶到现场——余杭街道南苕溪乌龙涧船闸一带。

它从哪里来?

从太湖沿苕溪逆流而上

或者从钱塘江经运河进入

11月9日,余杭区南苕溪流域,有人发现水中有圆乎乎、黑溜溜的动物,看起来像江豚。后经专家确认,的确是一只江豚,相关部门立马组织救援。

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长江江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亚江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江豚有三个亚种:印度洋江豚、长江江豚和东亚江豚。长江江豚和东亚江豚都生活在中国境内水域,它们长得非常像,但习性很不一样。长江江豚是唯一全部生活在淡水水域的江豚,而生活在钱塘江流域的是东亚江豚,属于海江豚,主要栖息地在海水或是咸淡水交替的河口流域。确定是哪种江豚后,才能决定放生到哪里。

余杭南苕溪发现的江豚一时间成了“网红”,有橙友还在橙柿互动App上给它取了个名字:余航。无论是在现场还是网上留言,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小“余航”是从哪来的。

“可能是通过长江进入到太湖,然后从太湖沿着苕溪逆流往上”、“也许是从钱塘江经运河进入苕溪”、“或者是汛期的时候进来,然后可能被困在整个河道河网地带已经有几个月了”,现场多位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猜测。

“出现的原因目前无法确定,我们也有几种不同的猜想。”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钱塘江江豚保护基金副秘书长忻皓说,“能确定的就是江豚进入苕溪肯定是误闯,苕溪支流多,水系复杂,进入后可能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

南苕溪发源于临安区东天目山的水竹坞,干流长63公里,流域面积720平方公里。“‘五水共治’以来,南苕溪的水质不仅更好了,水系生物多样性也越发丰富,能为江豚提供一个暂时的栖息地。”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次江豚顺着苕溪来到余杭,可能是被食物链吸引过来的。

它为什么死了?

状况不佳体力不支,加上应激反应

昨天上午,江豚正好游进了船闸水道,因为船闸的一头是关着的,在水道内对江豚进行捕捞相对容易。救援人员准备了20米长捕捞网、铺着湿棉被的担架,先用捕捞网慢慢缩小江豚的活动范围,同时,救援人员下潜进入水中,等江豚游进了网内,几名救援人员齐心抱住了它,小心翼翼地将它抬上担架。

“我们准备请专家确定江豚品种和评估健康情况,然后确定送它回哪里。”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梅杰说。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下午4点多,传来了江豚死亡的消息。

“我们判定‘余航’为东亚江豚,东亚江豚生活在海水和河口咸淡水交叉水域,本身不适合长期生活在淡水中,而这头江豚从发现到现在,已经在淡水里面生活了4天以上,它的身体状况可能已经受到很大影响。上午江豚进入船闸后,一直没有主动游出去,而且它的出水呼吸频率越来越频繁,从20多秒到十几秒,说明身体可能已经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从上午到下午救护中,没有观察到江豚觅食的行为,可能已经体力不支。最后捕捞救助中,江豚应激反应比较大,综合多方面原因,最终造成不好的结果。”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钱塘江江豚保护基金副秘书长蒋忆说,具体死亡原因还需专家解剖后做进一步分析。

“我之前从事了近8年的江豚保护工作,这样特殊的案例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条江豚个体并不大,年龄也不大,我也很奇怪东亚江豚为什么会出现在苕溪,不知道它经历了什么,但这一路肯定是很坎坷的。”蒋忆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辰璐 记者 宣涛 通讯员 王景冠 摄影 宣涛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1月9日,余杭区南苕溪流域,有人发现水中有圆乎乎、黑溜溜的动物,看起来像江豚。后经专家确认,的确是一只江豚,相关部门立马组织救援。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长江江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亚江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