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盛东方郡小区这幢楼的自来水屡次变黄 住户不敢喝水洗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08:11   

f9207972e22b5b6c66700a8e434a9eb8_rB4AiWFx1NSAE-G9AAEfVnrYWPU718.jpg

居民家的过滤器滤芯呈黄褐色

近日,读者林女士向橙柿直通车反映:我们单元楼的自来水屡次出现变黄的现象,9月初至今未解决!一整幢72户业主人心惶惶,请求橙柿直通车的关注。

水质是民生大事,关乎着居民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橙柿直通车记者赶往林女士所在的欣盛东方郡小区西区。

现场 自来水变成黄褐色还有杂质 居民们不敢喝水洗澡

欣盛东方郡小区位于滨江区春晓路上,是一个交付11年的小区,靠近滨和路地铁口。

来到林女士所在西区19幢楼下,楼前人行通道入口处已开挖,露出埋在土里的两排金属管道。一旁绿化带草坪上,堆放着数根相同直径的管道。

“这两天,物业准备给我们这幢的水管统一更换,换的水管听说是‘食品级’的。”林女士说。

林女士租住于此刚满一年。她回忆,自来水变黄现象,最早是今年1月开始的。

“当时我给孩子放洗澡水,发现盆内的水颜色发黄,就在19幢业主群里发图反映了。”林女士翻开手机上的聊天记录核对,“今年5月,又有邻居反映自来水变黄,物业管家在群里回应说,是换完水阀后,原水管污水没有流干净,多放点水就会好。”

“今年9月初,水质发黄的问题再一次出现,断断续续持续到今天还没好。”林女士有些气愤,“这一次反映特别集中,不少邻居在群里反映了相同的问题。”

记者打开林女士家的水龙头,用玻璃杯接了一杯水,水色正常,没有明显的杂质漂浮,也没有异味。林女士说,大家用水用了一个上午,情况会好些。不过林女士前几日留存的水样,水的颜色明显偏黄。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19幢的业主,得到的反馈基本一致,近期自来水的变色问题,已经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住在5楼的梁大伯,在厨房的水龙头上安装了一个简易净水器,净水器滤芯已变成黄褐色。

“持续很长时间了。”梁大伯有些无奈地说,“像这种净水器,我们每隔几天就要换一次滤芯。”

住在14楼的一位阿姨也向记者吐槽,前两天用盆接水洗澡,水里面有黑色杂质:“洗衣做饭洗澡都得用水,再不解决,我们还怎么生活?”

林女士说:“在我们强烈要求下,他们(物业公司)在楼下接了水管做临时接水点,每天送两桶饮用水上门。但水质事关72户人家的健康问题,我们不能不重视。”

排查发现管道锈蚀

更换管道后再检测水质

记者联系上了物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他们是从2019年年底开始接手小区物业服务工作的。

“10月3日到15日之间,小区管家陆续接到19幢业主说生活用水发黄现象,接到反映后,为查清原因,物业工作人员花了几天时间对水箱、管网系统逐一排查,拆洗了入户水阀,初步断定是管内锈蚀,物业同步将检查结果在业主群内告诉了业主。”

这位负责人说:“10月11日工程主管约业委会工程顾问再次排查,发现锈蚀管点位在是19幢负一楼非机动车库位置。当天我们也将情况反映至业委会,提出重新更换管路的方案,业委会核定并确定施工单位进场。10月16日材料进场,10月17日开始施工,预计10月21日前能完成管道的更换。施工后会再次邀请水务公司检测水质,确保业主用水安全。”

属地金东方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接到居民反映之后,当天就组织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召开了协调会,会上确定了临时接水点等应急措施:“后续我们也会对此事保持关注,请居民们放心。”

昨天傍晚,物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通报了排查整改的最新情况:19日已完成管道更换,阀门整体更换,管道外也做了防冻保护。水质发黄问题已解决。这两天已陆续安排为业主清洗水龙头滤网,在22日会安排水箱清洗,清洗完成后,23日报送水务集团检测水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