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没事,我也没事,我相信这就是‘福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07:28   

伸手接住4楼坠落的男孩,他成了全小区都想认识的“无名英雄”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下午,常学平师傅做完鼻骨手术,坐在省立同德医院里稍作休息。手术挺顺利的,不过医生还是建议常师傅至少得歇上两三天。

“我觉得这就没必要了吧。”常师傅摆摆手,“我干活的时候多注意一点,不要碰到就是了。”

“常学平”这个名字在昨天之前恐怕很少有人会留意,可如今,西湖区物华小区的业主们都很想认识常学平这个人。

■ 伸手救下一个家,却连名字都不肯留下

“有人掉下来了!”10月17日下午4点左右,物华小区里突然有人大喊了一声。“砰——”一个男孩从4楼坠落,被楼下的雨篷挡了一下发出闷响后,继续下坠。千钧一发之际,一位正在小区里进行水务施工的师傅准确赶到男孩即将落地的位置,伸手将男孩抱住,两人随即倒地……

这一幕,小区好些业主都亲眼所见。

最近,物华小区正在进行供水设施改造,每天都有施工人员进入小区。目击事发经过的业主说,那位救人的师傅看起来50岁出头。“真当多亏那位师傅,眼疾手快。”一位业主大姐说,“男孩家的老人问他名字,他还不愿说,救护车来了,他又摆摆手,干活去了。”

业主詹女士住在男孩家的隔壁单元,事发时,她听到了楼房外墙有响声。“我出去看的时候,男孩已经被大人抱着了。那位救人的师傅看上去没事,但是男孩家里人不放心,叫了救护车,让他一起去医院检查一下。”詹女士说,那位师傅说自己没事,只是在一旁的石墩上休息了一会儿,“我看到他的两只手一直在发抖。说起来,那个孩子和师傅也算有缘分了,没有师傅接那一下,后果就不好说了。”

说起小区里发生的这件事,业主李大伯更是激动:“那位师傅这一伸手,是救了一个家啊!一定要好好表扬一下这个好人,可惜我们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我们都很想认识认识他。”

10月17日晚,记者了解到,被救的男孩今年11岁,体重约40公斤,经医院检查暂无大碍,但仍需留院观察。

■ 救人后头晕鼻子疼,一查是鼻骨骨折

那位小区业主都想认识的师傅就是常学平,56岁,安徽宿州人,目前是杭州水务集团外聘施工单位老旧小区改造组的管道工。

10月17日下午救人后,常师傅继续干活,可到了晚饭后,他开始觉得头晕、鼻子疼,两条手臂发抖得厉害。于是,同事就陪着他去省立同德医院检查。急诊医生检查发现,常师傅鼻骨骨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其他身体部位并无大碍。

“那个小区接下来要阶段性停水,所以我就去各个单元楼里贴停水通告。”常师傅说,事发前,他正好走到某单元楼下,突然听见有人大喊,一抬头就看见男孩掉下来,撞到雨篷之后又往下掉,“我是下意识去接的,还好,我找的位置很准,抱牢他之后,我们两个就都摔倒在地上,当时我也没什么感觉。”

常师傅回忆,事发后,男孩的家长很快赶来了,心急火燎地把男孩抱了起来。“他们让我也去检查一下,我说还是先给孩子去看吧。”常师傅说,“同事说我这是救了人家一家,但我当时根本没有多想,这没什么呀,就是一点小事情嘛。”

常师傅眼里的小事,却是男孩家人眼中天大的事。前天晚上和昨天上午,被救男孩的爸爸两次到医院看望常师傅。男孩爸爸说,如果不是常师傅接住孩子,真不知道孩子会摔成什么样子,“幸好两个人都没有大碍,我们全家都要好好谢谢恩人。”

■ 为了生活要拼,为了救人也要拼

昨天在医院陪常师傅做手术的,是施工队负责人孙先生。孙先生是常师傅的老乡,两人相识有年头了。孙先生说,常师傅来杭州已经十五六年了,做的一直都是管道工,哪里有活就去哪里。前些年,杭州遭遇寒潮,一些老旧小区的水管冻坏了,常师傅一天光是维修水表就要跑百来户人家,手冻僵了,衣服里却都是汗,连吃饭都没有时间。“没办法,活太多了。为了过日子嘛,他是会拼一点的。”孙先生说。

常师傅的儿子已过而立之年,在金华浦江做楼梯、门窗生意,常师傅的老伴也在那里帮着带孙子,一家人平时难有相聚的日子。前阵子,常师傅去浦江住了两天,可回到杭州,他连老婆、儿子住在浦江哪个地方都说不上来。

前天晚上,孙先生陪着常师傅做急诊检查,恰好常师傅的老婆发起了视频通话。“你怎么在医院?”看到常师傅身后环境不对,老婆急了。常师傅扛不住老婆的不断追问,心知瞒不过去,只好把白天救人的事情说了出来,然后又连连解释自己没什么事。终于,视频那头的人长舒一口气,放心了。

“他就是这么个人,干活劳心劳力,心又很善良,看到这种事情,肯定要去救的,回头又不想自己家里人担心。”孙先生说,其实,这不是常师傅第一次冒险救人了,“大概30年前,他才20岁出头,就在老家跳河救下了一个落水的孩子。”

听到孙先生“翻旧账”,坐在一旁休息的常师傅有些不好意思:“那都多少年前的事情了,不要说了,那个孩子现在都三十多岁了。”

昨天下午,街道、小区业委会以及热心业主代表都去医院看望了常师傅。这么多人来看自己,常师傅有点不太适应。“真的是一点小事,一点小事。”他将双手交叠着放在身前,语气憨厚,“你看,现在孩子没事,我也没事,我相信这就是‘福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文 邱泽楷 王翔/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