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伴而不婚”存在法律风险怎么办?立遗嘱!避免财产继承纷争 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07:59   

“我想再婚,儿女不同意我登记……” 

都市快报报道 10月14日, 传统重阳节。一大早,浙江民生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走进了西溪公园,给辖区的老人们准备了法律咨询、中医诊疗、理发、修伞等便民服务。现场还给老人们准备了套圈游戏和重阳糕、重阳果等糕点,让附近的老人们过了个热热闹闹的重阳节。

上午9点半,浙江遗嘱库公益项目前围满了老人,有咨询关于独生子女是否需要立遗嘱的,有拿着自己在家立的遗嘱想问问是否有效的……

快到11点,围观的老人逐渐散去。这时一位头发灰白的老先生找到了浙江遗嘱库前,欲言又止。见此情景,遗嘱库负责人叶世娟把他叫到了边上,先表明身份,打消了他的顾虑,老先生着急地说:“我是半只脚踏进黄土的人,现在吃不下睡不好,你帮帮我吧……” 

我想再婚,儿女不同意

伴而不婚还是先过户房子?

老先生姓王,74岁,老家江苏,小他四岁的老伴五年前去世了。

老王说,年轻时自己在部队,家里全靠老伴。痛心的是,有天晚上老伴因突发心脏病离开了。此后的三年,老王逐渐从精神抖擞的大叔变成了满头灰白的大伯。儿女于心不忍,劝他多出去走走。

2019年,战友们聚会,老王遇上了当年部队的卫生员张女士,能歌善舞的张女士慢慢带老王走出了失去老伴的阴霾。相处久了,老王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张女士倒也爽快,“只要你孩子同意就行。”

让老王没想到的是,他的两个子女对父亲再婚这件事意见很大。他们觉得做个伴可以,但不能登记结婚。如果非要登记,得先把房产过户给他们。

老王和张女士一商量,张女士表示,自己没想得到老王的财产,但是也不想委屈自己、偷偷摸摸过日子。

双方僵持,老王犯愁。于是就有了开头一幕,面对叶世娟,老王说出了心中真实的想法:他既想给张女士一个名分,也想把房子留给儿女。但是如果现在过户给子女,他又担忧老来生活无法保障。

听老王说完前因后果,叶世娟安慰他,“不用担心,现在不要急着过户。但你可以立一份遗嘱,将百年后房子的所有权留给子女继承,居住权留给再婚妻子居住至百年,等你俩都不在世了,房子才全部留给孩子,这样既使再婚妻子有了份保障,又解除了子女的担忧,更保护了自己的合法财产权益。”

老王听完,眉间皱纹舒展开了,他当场办理了预约立遗嘱的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濮小燕 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0月14日, 传统重阳节。一大早,浙江民生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走进了西溪公园,给辖区的老人们准备了法律咨询、中医诊疗、理发、修伞等便民服务。现场还给老人们准备了套圈游戏和重阳糕、重阳果等糕点,让附近的老人们过了个热热闹闹的重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