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条学校旁的人行道太窄了 接孩子放学却不能和孩子并排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3 07:41   

都市快报报道 近日,读者吴女士在“橙柿互动民意直通车”留言:明明挺宽的一条路,三分之二用来长杂草,六分之一用来种灌木,还有六分之一的空间用来给行人走,会不会不太合理?

吴女士家住康桥,孩子在杭州市第十四中学附属学校读书。由于家住得比较近,每天都步行接孩子放学。然而,学校旁的一长段人行道,却让包括吴女士在内的一些家长感觉很不方便。

“就是学校东侧的丽水北路,后浜街到龙腾街这一段人行道。”吴女士说,“还不到一米宽,只能一人行走,两个人并肩走都很困难。上下学的时候学生家长很多,不得不在狭窄的路上挤来挤去。”

吴女士说,靠近学校一侧是一大片无人打理的绿化带,另一侧种了灌木,只留下一点点空间给人行道,这个道路设计是不是不合理?

记者现场探访

人行道只有85厘米宽

交会有点难

不少人选择走非机动车道

记者来到位于拱墅区龙腾街上的杭州市第十四中学附属学校,学校东侧便是丽水北路。

正如吴女士所说,紧挨着学校东侧的围墙外是一大片绿化带,宽度在10米左右,用绿色的栏杆做了分隔。绿化带内种着各种植物,也许是因为太久无人打理,杂草茂盛,看上去乱糟糟的。而靠近行车道的一侧,种了1米多宽的灌木。

在左右两处绿化的“挤压”下,中间的人行道只有三块地砖那么宽。记者用卷尺量了量,宽度为85厘米。从龙腾街到后浜街,200米左右的人行道基本都是如此,好在灌木绿化带并不是连续的,有一些空隙可以供往来的行人交会。

下午四点,下着雨,学校开始分年级放学,学生与家长陆陆续续踏上回家的路。记者在现场观察了30分钟,因为人行道过于狭窄,只能供一人通行,家长们大都选择跟在孩子的后头走。遇到双向交会,麻烦来了,由于撑着雨伞,不仅要侧着身子,还得把雨伞举高留出空间,才能避免“打结”,或者一方在灌木绿化带一头等,等对向的另一方通过了再通行。有些家长为了方便,直接往非机动车道上借道走。

随机问了几位家长,大家不约而同地表示,人行道要是能再拓宽一些就好了,这样既可以牵着孩子并排走,也可避免因为交会要侧着身的麻烦。

属地城管回应

该处绿化养护权

还在区运河指挥部

目前尚未移交

记者先联系上了拱墅区城管局。城管局绿化部门相关科室在查阅资料后答复称,该路段的绿化目前还在区运河改造指挥部的养护管理范围内,尚未移交。我们会对此继续保持关注。

高质量的慢行系统,不仅能够给予市民游客良好的出行体验,更是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方式。

不要小看狭窄局促的人行道,坑坑洼洼的路面,一个又一个的路障,这些城市的“小瑕疵”关系着市民的出行安全和幸福感的体验……在你身边,有没有遭遇过类似的出行窘境?欢迎上橙柿互动App民意直通车版块给我们留言,我们会第一时间把大家的意见建议传递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整改。

也欢迎市民留言反映其他的民生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给我们留言:

1.扫一扫二维码,直达橙柿互动民意直通车版块留言;

2.下载橙柿互动App,首页点击民意直通车栏目发言;

3.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读者吴女士在“橙柿互动民意直通车”留言:明明挺宽的一条路,三分之二用来长杂草,六分之一用来种灌木,还有六分之一的空间用来给行人走,会不会不太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