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万一失火 能不能安全逃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0 08:08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上午,记者随上城消防大队来到龙翔大厦,对正在经营中的两家密室逃脱场所进行消防检查。

坐电梯来到六楼,转角便看到柯洛克密室。入口是休息区,摆着一排沙发几张桌子数十把椅子。几块电脑屏幕显示着各个房间的监控画面。

店长沈先生介绍,门店是今年4月开的,早9点半营业到晚上12点半。其他城市也有很多门店,杭州这是第二家。国庆假期刚结束,客流少了一些。

这家密室共六个主题,每个主题通过一扇门进入,而这些门连接着一条通向店门口的公共走廊。沈先生说,墙壁、道具都是防火材料,每个主题房间都有两个灭火器,除了消防演练,每周会对员工讲解应急处理办法。

“我们是纯机械小密室,断电后所有的房门都能开启,几乎不涉及真人追逐,也没有什么起火点,还是比较安全的。”

消防人员发现,走廊上方烟雾报警器被一个蓝色塑料袋套了起来。

沈先生说,目前还有五个主题房间正在装修,尘烟略大,担心影响到烟雾报警器,所以把它罩上了。

在消防人员建议下,店方马上派人把塑料袋取下。执法人员还建议,来体验密室逃脱的玩家,至少先要找到安全出口在哪里,如果玩家身上有定位器,最好检查一下定位器是否开启,万一出现紧急情况,消防人员也可以及时定位到玩家所在地,第一时间救援。

天工密室就在旁边,装修风格偏向科幻。店长李先生说:“我们这边有四个大房间,密室和剧本杀都有,场景相对明亮,玩家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项目。”

进入第一个房间,消防人员就注意到,门和墙上都有一些类似稻草的装饰。李先生说这些都是阻燃材料做的。消防人员取下一根“稻草”,用打火机点,火苗碰到“稻草”马上熄灭,合格。

而另一个房间,墙上有一层海绵装饰。上城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陈夷平说:“像这类门店通道多,墙上海绵这种可燃物万一燃烧,会产生黑色烟雾和其他有毒气体,可能对人造成伤害,严重的还会产生窒息,必须换成不可燃物。

李先生说,自家门店主题大多不需要上交手机,但房间弯道多,工作人员会全程观看监控画面。万一出现紧急情况,第一种方式就是同玩家通过手机联系,第二种方式就是利用对讲机进行指引。

执法人员为天工密室门店开具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具体问题为“该场所使用可燃材料装修”。

检查结束,陈夷平副大队长总结:

“近年来,密室、剧本杀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这类场所的火险大概有三类:第一类是火源,比如烟头、明火作业等;第二类是蔓延类风险,比如装修材料是可燃、易燃的;第三类就是安全疏散通道的问题,刚才我们也查看了安全通道是否明显并能让玩家方便找到。

“9月30日晚上我们开展过一次集中夜查,国庆期间每天也在持续开展针对密室逃脱类场所的检查。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排查了100多处安全隐患。

“下一步,我们可能会成立专项组,继续联合公安等部门,对密室逃脱类门店进行检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