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海路有个93岁竺奶奶 70年前参加过长津湖战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0 08:06   

她说真实的战场比电影演的残酷得多……

93岁的竺奶奶 记者 王海峰 摄

都市快报报道 毛大伯来电:近期热映的《长津湖》引发强烈社会反响,我听说杭州有一位93岁的老奶奶,曾参加过“长津湖”战役,还立过二等功,就住在平海路……

记者王海峰核实报道:平海路42号,竺奶奶家住二楼,一室一厅的房子,墙上挂满老照片,有家庭合照,也有竺奶奶年轻时的军装照。

竺奶奶93岁,精神矍铄,一头卷曲白发,眼不花耳不聋,声音洪亮。她特地穿上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军装,胸前三枚军功章,其中一枚是抗美援朝纪念章。

竺奶奶叫竺浮,绍兴上虞人,和丈夫在朝鲜战场认识,都在第9兵团20军60师180团,丈夫是营部教导员,竺浮是卫生员。丈夫2011年去世,享年90岁。竺奶奶膝下三儿两女,平时和大儿子一起住。

竺奶奶解放初在绍兴读师范学校,能唱爱跳,会拉手风琴。部队招兵,见她能歌善舞,问她愿不愿当兵,她想也没想就答应了,1950年1月在嘉定入伍。

跟部队去福建接受了一段时间医护培训,成了60师180团一名医务兵。1950年8月,中央军委决定将华东军区第9兵团调至前线,竺奶奶说她当时穿的是苏制军装,大盖帽、短裙、小高跟皮鞋,坐着电影《长津湖》中一样的闷罐火车,进入朝鲜。

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她跟随180团跋山涉水,亲历了著名的“长津湖”战役。南方兵到了北方,又遇50年一遇的寒潮天气,缺少冬装棉服,竺奶奶说他们当时就把干草裹在脚上,现在她脚上的伤就是那时候留下的。

医务兵的任务是从前线把伤员带下来,竺奶奶现在头上还有一处伤疤,是弹片擦伤的。一次战斗打响,她随身带一把手枪一个医药箱,在战场搜索受伤的志愿军战士,天上飞机轰炸,地上碉堡扫射,她发现一个伤员,马上施救,药箱里药不多,绑带不够,她就撕下自己的衣服做绑带,有炮弹落下,她就扑在伤员身上,过后又把伤员翻过来背在背上,爬回后方……

竺奶奶回忆说,真实的战争比电影《长津湖》演的残酷得多。

“条件有限,当天处理的伤员很多过不了当晚。第二天醒来,周边都是牺牲的战士。”奶奶叹惜道。

采访结束告别时,竺奶奶站在门口,向我们郑重地行了个军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王海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