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辅警捐献造血干细胞 跨越千里传递生命火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9:14   

如果有个机会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你愿意伸出手吗?

“一定会!”这是区公安局分局闻堰派出所辅警叶灿飞给出的答案。

9月17日,在浙江某省级医院,他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工作,成为萧山第14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亦是萧山公安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警务人员。

一场生命接力,从这里出发,向着千里之外的目的地飞奔!素不相识的两人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从此“血脉相连”……

跑步、跳绳……自从今年5月接到那通电话,叶灿飞就开始自发坚持锻炼,世界上那么多人,锻炼的理由各式各样,而他的念头只有一个——“养成健康的体魄,去救人!”

十几万分之一的缘分

今年5月的一天,叶灿飞正在辖区工地内排查安全隐患,手机突然响起:“请问是叶灿飞先生吗?我们是萧山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您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请问您是否愿意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愿意!”叶灿飞不假思索地说。听闻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患者匹配,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他十分激动。

这通电话,把他的记忆拉回到了2006年的那个夏天。彼时还是大学生的他已无偿献血6次,当听闻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能帮助血液病患者延续“生命火种”,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也许有一天,我可以帮到需要帮助的人。”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有多少?叶灿飞说不出具体数字,但他知道,非常低——只有十几万甚至上百万分之一。“工作人员告诉我,造血干细胞的匹配是非常难的,兄弟姐妹之中只有四分之一匹配成功,父母也只有二分之一,而真正匹配成功的概率实在是非常低。”

他觉得,能够为他人点亮生命的希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接到电话后的那段日子,叶灿飞按照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具体流程,积极配合做好身体调养及体检工作。坚持每天清淡饮食,早晚锻炼,跳绳、跑步轮流安排,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我身体一直没什么大问题,这个还是心里有底的。”叶灿飞还说出了他的一个“小秘密”——从2002年至今,他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截至目前已无偿献血近3000毫升。

“能挽救一个生命,

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9月13日,周一,这是叶灿飞入院注射动员剂的日子。

早上6点,闻堰派出所教导员王江锋和同事一起冒雨送他前往医院,并提前为他准备好了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灿飞,等你顺利回来!”

自从知道有人与叶灿飞配型成功这件事儿,所里的兄弟们都开始主动为他分担工作的压力,大家也都在心里为他点赞加油。

做准备的这几个月,心疼他的妻子包揽了大部分的家务,忙前忙后地照顾着一双儿女,这让叶灿飞心里很感动但也有点愧疚。

从他注射第一针动员剂开始,得了白血病的患者已经做了清髓,进入了无菌仓。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中,捐、受双方并不知晓对方的任何信息,这是国际上通行的“双盲原则”。对于受赠者的情况,叶灿飞只知道对方是一个小女孩。想到很快就能帮到患者,这让他每天都充满了力量。

9月17日早上,叶灿飞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带着生命希望的血液一滴一滴从他的手臂流入采集设备。

采集期间,叶灿飞收到了志愿者带来的患者家属亲笔写的感谢信,“我向你和你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茫茫人海这十万分之一的缘分,让我们遇到了你,也许我们无法相遇,但你的恩情我们全家永远铭记在心……”当妻子将感谢信一字一句读出来时,叶灿飞的嘴角上扬,露出了笑容,“想着可以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我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当天下午,满载着爱心和温度的180毫升造干混悬液送达了目的地。

“愿望清单”又新增了一项

9月18日,叶灿飞出院。经历了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的“愿望清单”上又新增了一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来挽救更多的血液病患者。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剪切粘贴,而是拷贝粘贴。”叶灿飞说,当初选择入库,有两个原因,一是了解到对身体没有损害,但能救人;二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并非大家想象的“钻骨取髓”,而是类似于捐献血小板,从外周血当中采集,并不吓人。

当生命的宽度,被爱的奉献拓宽,叶灿飞觉得体内的热血在涌动。在他眼里,类似的“小事”,他仍会去做,去做好……

相关知识链接

一、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治疗哪些疾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症、地中海贫血、急性放射病、某些恶性实体瘤、淋巴瘤等造血及免疫系统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成熟技术和重要手段,对有些疾病有根治性疗效。

二、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当捐出部分造血干细胞后,造血干细胞会很快增殖,一般健康者在10天左右即可补足所捐的细胞量。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自身的造血功能。

三、怎样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如果您年龄在18周岁至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家人也比较支持您献爱心,您可联系区红十字会报名申请,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萧山区红十字会电话:82373003)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