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从天而降一位“蜘蛛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07:14   

杭州日报讯 随着一阵欢呼声,在11楼阳台摇摇欲坠的女孩被抱进了屋内。

10分钟前,一位“蜘蛛侠”在12楼的阳台外“飞檐走壁”。只见他从12楼阳台翻出,一只脚慢慢踩在了楼下的一扇窗户上,另一只脚往小女孩所在的阳台外探去,随后一跃而入楼下阳台。

9月23日,余杭闲林某小区发生的这一幕让人心惊胆寒。

4岁女孩在11楼阳台摇摇欲坠

热心居民使出浑身解数

昨天早上,家住闲林街道某小区的徐女士像往常一样送大儿子去上学。出门前,她看4岁女儿依依(化名)已经醒了,便问依依愿不愿意一起送哥哥出门。依依睡眼惺忪地拒绝了。徐女士想了想,来回只要二十来分钟,便简单关照了依依几句,带着大儿子出门了。

没想到,徐女士刚把大儿子送到学校,就接到了物业的电话,说依依挂在阳台上了。徐女士赶回家后发现钥匙怎么都开不了门,急得赶紧报警。

5分钟后,余杭公安巡特警大队机动四中队405号车率先到达现场。此时,楼底下已经聚满了小区居民,有人用床单、棉被拼出了一个简易的“气垫”。民警杨林抬头一看,女孩两只手扒在阳台栏杆上,情况非常紧急,他立即带领队员携带救援装备赶到11楼。

杨林一边安抚小孩母亲,一边观察房门。这是一扇外开门,破门需要一定时间,为了尽快把女孩救上来,杨林决定带领辅警汤文杰先冲上12楼,留下两名队员和物业在11楼想办法破门。

幸好,楼上住户在家,他们顺利进入到这户人家的阳台,可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道防护网。“小朋友,别怕,手抓紧阳台,叔叔马上来救你。”时间紧迫,征得同意后,汤文杰一边安抚小女孩情绪,一边使用破拆工具拆除防护网,这家住户还拿出了老虎钳帮助一起拆。

这时,闲林派出所民警也到达了现场,一组警力和居民拉着“气垫”,在女孩下方做好防护措施;另一组警力继续对11楼大门进行拆破切割。

“黄金搭档”里应外合

从天而降一位“蜘蛛侠”

几分钟后,杨林和汤文杰将防护网破出了一个洞口。但是很快又面临一个问题,12楼的卧室窗户只能开45度,如果拆窗户恐怕会吓到孩子。“师父,我下去救,你帮我拉住绳子。”汤文杰和杨林商量,他个头小,身手比较灵活,又是部队特战旅的侦察兵出身,他当机立断将救援腰带和静力绳绑在了自己的腰部,杨林则负责在室内紧紧拉住静力绳。

“我下去了。”汤文杰交代了一声,也是给自己鼓了鼓气,随后便小心翼翼地从12楼阳台翻出,双手紧紧扒住阳台边,一只脚慢慢踩在了11楼的一扇窗户上,另一只脚往小女孩所在的阳台外探去。

平常训练都是两个人拉住一个,这次情况特殊,汤文杰唯一的保护措施只有杨林手上的静力绳。其实杨林心里也有些没底,他一边让自己冷静下来,一边把绳子的一头在墙根固定住,又在身上缠了一圈,确保万无一失。他倚靠在墙角,两脚用力抵住,人重心必须往后斜,这个视角是看不到汤文杰的,他只有集中注意力听动静。

“还差一点!再松一下!” 汤文杰喘着气大声喊道。杨林不敢大意,牢牢握住绳子,一点点放绳。汤文杰果断松开12楼窗户上的脚,整个人仅靠双手扒着不到10厘米的边缘支撑自身重量,情况异常危险!好在他的双脚顺利踩在了小女孩所在的阳台护栏上。汤文杰慢慢松开一只手,扒住12楼住户家阳台的内部,顺势跳到了11楼。

看到这里,楼下的警力和热心群众也松了一口气,鼓起了掌,女孩的母亲更是哭了出来。“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救了我女儿一命!”徐女士说,以前送大儿子去上学都是带着女儿的,这一次偏偏就出事了。

至于依依是怎么爬出去的,徐女士也说不上来。

10分钟火速完成救援

母亲追打几个电话下“命令”

听到欢呼声后,杨林心里有了数,汤文杰救援成功了。只见汤文杰双手抱住小女孩腋下,成功将小女孩抱回了阳台。面对汤文杰的慰问,小女孩有些发蒙,木讷地说着“没事”,几秒钟后哇地哭了出来。

“答应叔叔,以后不许去那么危险的地方了。”汤文杰把小女孩抱到沙发上,给她擦鼻涕,还和她拉了勾,小女孩终于破涕为笑。安抚好小女孩后,汤文杰试图打开门,但是这扇门门锁三个方向都有锁舌,在里面也打不开,只好等外面破门。

“整个救援过程十分钟不到,小女孩也很听话,始终没有松手,最后也没有什么大碍。”门被破开后,看到母女二人拥抱在一起,一直紧绷着神经的汤文杰才感觉到疲惫。

这对成功救援的“黄金搭档”才一起共事三个多月,却有了无需言说的默契。 从天而降救下小女孩的“蜘蛛侠”汤文杰今年25岁,2016年从部队退伍后进入巡特警大队。对于小汤成功救援的表现,师父杨林赞不绝口,“小伙子身体素质很好,外勤任务总是抢着出手。”

不过汤文杰还是挨了“批评”。“我想来想去,还是和老妈提了句。如果瞒着她,后面被她知道也不好。”老妈的电话很快追过来了,她假装平静,但是汤文杰很快听出来母亲的担忧,“毕竟12楼,太危险了!以后救人的时候一定要确保自己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章锦涛 记者 钟玮  编辑:管鹏伟
返回
随着一阵欢呼声,在11楼阳台摇摇欲坠的女孩被抱进了屋内。10分钟前,一位“蜘蛛侠”在12楼的阳台外“飞檐走壁”。只见他从12楼阳台翻出,一只脚慢慢踩在了楼下的一扇窗户上,另一只脚往小女孩所在的阳台外探去,随后一跃而入楼下阳台。9月23日,余杭闲林某小区发生的这一幕让人心惊胆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