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城·杭州志】一岁孩子被甩出车外!高速路上,检察官护送车祸受伤母子“上演”生死时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8:27   

杭+新闻讯 9月13日,台风“灿都”的脚步还未离去,杭州下起了雨,天空中翻卷着层层乌云。

当天中午,桐庐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齐艳结束了在杭州市看守所的提审工作,和检察官助理申屠垚、司机何俊剑一起按计划返回桐庐。

车辆打滑出车祸

一岁孩子被甩出车外

12点15分左右,警车行至杭千景高速富阳场口路段,何俊剑发现,前方的车辆排起了长队,行驶速度十分缓慢。

“不好,看这样子,前面可能发生车祸了。”何俊剑减慢了速度,突然,“嘭”得一声闷响,后方一辆车因雨天路滑、刹车不及时,和警车追尾了。

“这一时半会儿估计也走不了了。”何俊剑决定先将车开至一旁的应急车道,等待交警处理事故。

就在何俊剑往应急车道上挪车时,一个女子出现在了他的视线中。“我看她趴在路边的护栏上,大约距离20米,仿佛在寻找什么。”随后,何俊剑拿着三角警示栏往车尾走去,却发现刚刚那名女子不见了,一名30多岁的男子在护栏边快速踱步,也像在寻找什么。

“你好,‘警察’同志!请帮帮我……我小孩受伤了……”正当齐艳一行人等待交警之时,一个头发凌乱的女子出现了他们身后的高速护栏外,怀里抱着一个浑身是血的孩子,手指尖上沾着泥土和树叶,白色上衣染了一大片血迹。

“这就是刚才趴在护栏上的那个女子。”何俊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原来,这名女子姓洪,他们一家三口就是前方事故车的乘客,几分钟前,车辆因打滑撞上了护栏,一岁多的孩子童童(化名)从车内直接被甩到了隔离带外,受伤严重。

“求求你们,帮帮我……”此时的洪女士看起来已十分虚弱,她努力睁着双眼,望着闪着双跳灯的“检察院警车”。

拉响警笛,用口罩按压止血

“急诊中心!请做好接诊准备!”

“赶快上车!”来不及多想,何俊剑立马坐回了驾驶位。

“先不处理追尾事故了,我们送你去医院!快!上车!”申屠垚接过了洪女士怀里的小孩,齐艳使劲搀扶洪女士上了车。

何俊剑拉响了警笛,快速转动方向盘,迅速驶离了混乱的现场。“距离县人民医院还有30公里,快!先打电话给医院。”警车上,体力不支的洪女士开始陷入昏厥。

“你好,急救中心吗?我们的车上有一名头部受伤的孩子,母亲也开始晕厥了,情况严重,请你们那边做好接诊准备!”24岁的申屠垚第一次碰到车祸救人的事,电话中,她的声音有些发抖,音调也高了不上,“你们听清了吗?听清了吗?”申屠垚反复确认着。

“你们身边有可以止血的绷带吗?最好给孩子的伤口进行按压止血。”电话中,医生指导申屠垚进行简单的止血处理。“当时车上只有一块擦车的毛巾、一盒纸巾,毛巾不卫生,纸巾又怕黏住伤口。”就在齐艳左右为难时,何俊剑从储物盒里翻出了3个干净口罩,“用这个!干净的!”齐艳接过口罩,按照医生的方法,按压住孩子的伤口。

没多久,血止住了,临时绷带起了作用。

警车上演着“生死时速”

19分钟加急到达

“你能帮我看看孩子还有呼吸吗?我好担心……”洪女士偶尔昏睡偶尔苏醒,眼睛已经睁不开了,浑身发抖冒着冷汗。

和申屠垚一样,齐艳也是头一遭遇到这样紧急的情况,同样觉得紧张。她将手指轻轻靠近孩子的鼻尖,呼吸微弱,几秒钟后,昏睡的孩子突然伸出了舌尖,柔柔地舔了一下齐艳的指尖。

“孩子没事,没事!你放心,坚持住,会没事的。”齐艳一边安抚洪女士,一边轻轻呼唤孩子的小名。

车内,紧张的氛围开始有了些许缓和,而车外,突然大雨如注,前方一片雾蒙蒙,作为有十几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何俊剑的双手紧紧握着方向盘,雨刮器不停摇摆,玻璃上有了氤氲的水汽。

“我想要快一点,再快一点,孩子可以早一点得到救助。”高速路上,一辆鸣着警笛的检察院警车上演着“生死时速”。

19分钟后,警车顺利到达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此时的洪女士已经无法下车行走,齐艳抱过小孩,一路小跑跑进了急诊大厅,医生也早已等候多时。

拍CT、缝合伤口、输液……看到孩子安静地躺在病床上,陪伴多时的齐艳和同事们的深深舒了一口气。

从左至右分别为司机何俊剑、检察官齐艳、检察官助理申屠垚

“太感谢你们了!真的谢谢!谢谢!”做完检查的洪女士哽咽着说道。在确认家属已赶往医院,洪女士母子无需其他帮助后,齐艳三人返回了检察院。

见惯了“世面”的检察官一夜未眠

“当时我只是一个母亲”

当天夜里,三人彻夜未眠。

“你办了那么多案子了,什么‘世面’没见过啊,也会害怕吗?”有同事“调侃”齐艳,都做了十多年的刑事检察官了,比这吓人的场面也见过不少,按理说,不该为此感到害怕。

“说实话,我真的害怕,那是一条生命,是一个孩子啊。”生活中的齐艳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她说,在那一刻,她不是一个检察官,而是一个母亲,对眼前的一切都感同身受。和齐艳一样,何俊剑也有两个女儿,“作为一个父亲,看到这种情况,不可能袖手旁观的。”

9月14日,好消息从医院传来,孩子脱离危险了,洪女士身体并无大碍,目前两人情况稳定。

“很庆幸,能遇到检察院的同志,感谢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及时把我老婆和孩子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对我们来说,小孩就相当于是自己的一条命。”洪女士的丈夫也通过当地媒体转达了感谢。

“太开心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采访中,申屠垚难掩兴奋,回想起整个救人过程,这个今年4月刚刚入职检察院的小姑娘还有些不好意思,“他们后来说我当时打电话的声音好大,语速好快,像在跟人喊话一样,一点也不温柔……”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桐检 记者 王艳颖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