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孝丰路17号三个单元商量装一部电梯,卡在了民意表决上,怎么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09:49   

都市快报报道 一个楼道加装电梯,从无到有共需10个步骤,其中电梯所属单元全体居民的民意表决,往往最耗费时间与精力。

这两天,家住拱墅区孝丰路上的韩先生向橙柿直通车反映:

“我们的房子结构比较老,三个单元只能加装一部电梯共同使用。但在表决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这种情况怎么办?”

现场

上世纪80年代建的凹字形房子

我们来到韩先生居住的孝丰路17号,这是一幢上世纪80年代所建的单位宿舍楼,与北侧配套的地上自行车库合围成一个迷你小区。

从孝丰路17号的南面看去,这幢楼与别的楼房没有什么不同;绕到北面发现,三个单元连在一起,呈一个“凹”字形。

从左到右依次是1、2、3单元。1单元和3单元呈轴对称,一楼到五楼都是一梯四户,六楼一梯三户,七楼一梯两户;2单元一楼到七楼都是一梯三户,加起来共计71户人家。

裸色的水泥墙面、中央蜂窝状的过道围栏、天空中蜘蛛网般的电线……像极了电影中出现的“筒子楼”,很有年代感。

困境

方案换了好几个,投票时被卡住了

因为房子老,很多年轻人都搬出去了,住在这里的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很高,其中还有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残疾人。

政府出了政策,鼓励加装电梯,大家积极性很高,每个单元都选了牵头人,分别是来自1单元的李阿姨、2单元的顾大伯和3单元的周大伯。

年龄最长的周大伯说,自从听说市里鼓励这事,2019年起,几位居民就自发组织启动了加梯的谋划。

“房子设计是比较老,想要加装电梯,制约条件很多。”周大伯指给我们看,最开始打算一个单元安装一部电梯;后来勘测过发现装不了,马上改变方案,变成1单元单独装一部,2、3单元合用一部。

“我们这里空间太小,两个方案都会遮挡部分居民房间的采光,因此得不到大家完全认同,符合不了当时的加梯条件,计划也就因此搁浅。”

今年,《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正式落地,好消息是,对加装电梯的表决数有了更详细的规定。这一下子又燃起了大家的希望。

“4月份,我们请了原下城区加梯办工作人员来现场看过,他们提了一个建议,可以考虑在居中位置加装一部电梯,三个单元的居民共用,这样或许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遮光、噪音等问题的影响。”李阿姨说。

三个单元用一部,利用率更高,参与出钱装电梯的人也更多,周大伯说,在问了几家电梯公司之后,最终和欧姆龙电梯(临安“公交电梯”厂商)开始了初步的方案设计。

周大伯掏出老花镜,打开手机给我们看电梯公司做好的平面图。这个工程量可真不小:电梯基坑落在2单元中央的位置,建到6楼(7楼住户需走一层),每一层建一个廊桥,三个单元通过横向的廊桥相连入户。

周大伯还说,电梯按照设想也倾向采取“公交电梯”的模式,不过因为前期的工程量较大,需要垫付一部分资金。

三位牵头人都说,目前加梯方案还在计划当中,若是方案最终成形,对于民意表决的范围,大家心里也没底。

“要是从使用角度出发,71户人家一起用,应该合起来一道算,但是电梯毕竟是装在2单元楼前的,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则是需要2单元单独来计算。到底应该怎么算?想请橙柿直通车帮我们解解惑。”

我们来到了属地社区。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孝丰路17号的加梯工作,的确从很久之前就启动了,几次下来,民意之间的碰撞也比较强烈。

“将心比心,年纪大的人上下楼不方便,的确需要电梯。但是房子毕竟很老了,而且带来的采光、噪音问题也确实会影响部分居民的生活,不支持的呼声也不小。”这位负责人诚恳地说,“若是在双方都愿意沟通的前提下,社区也可以提供相应的协助。”

释疑

这种情况表决程序怎么定?

市加梯办为民释疑

加装电梯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杭州市已连续4年将其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的目标是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000台,目前已推进824台,成绩亮眼。

为了让加装电梯更规范,杭州在年初出台了《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为加梯提供法制保障。

这次孝丰路17号遇到的问题是,电梯装在2单元门口,但是三个单元一起用,该找哪些人参与表决装不装,这关系到表决是否能通过,电梯能不能装起来。

在杭州,类似这样的房屋不止这一幢,该怎么推动?

杭州市加梯办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做了解答,类似两个及以上单元合并加装一台电梯的情况虽不常见,但此前确有出现过:“拱墅区的仓基新村、西湖区的马塍路上,都有两个单元共用一台的情况,当时建的时候新规还未出台,我们调取了相关记录,都是各个单元均符合条件的。”

根据《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申请人应当征求所在单元全体业主意见,并经本单元双2/3以上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的双3/4以上同意。简言之,在本起案例中,三个单元应视作独立的加梯主体,需要分别满足表决条件。

这个办法,也适用于所有多单元共装一部电梯的表决方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个楼道加装电梯,从无到有共需10个步骤,其中电梯所属单元全体居民的民意表决,往往最耗费时间与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