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黄奶奶拿到200万元拆迁款 她要把遗产留给养女 四个亲生子女极力反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08:58   

如果四个子女后续没有照顾 黄奶奶可以选择收回这笔钱

杭州市律师协会家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大成律师事务所何嘉川律师说,黄奶奶与吴爷爷再婚时,吴晓已经成年,因此黄奶奶与吴晓之间其实是不成立法律上的母女关系的;同理,吴爷爷和黄奶奶的四个子女之间也不成立法律上的父子女关系。

吴爷爷的财产继承比较简单,黄奶奶的协议内容相对复杂,分为三个部分:给予吴晓、吴爷爷和四个子女的财产,黄奶奶的生活照料及生活支出问题,以及个人遗产。

除了协议以外,黄奶奶还可设立意定监护,也就是在自己清醒的时候,选择一个自己最信任的人,可以是亲属,也可以不是亲属,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监护人,以便于丧失或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照顾自己的生活,处置自己的财产、权利等。

根据协议内容,黄奶奶生活不能自理或住院后,四个子女均有照顾的义务,属于附有义务的遗嘱继承,因此四个子女如没有正当理由不履行义务的,经利害关系人或者有关组织请求,法院可以取消其接受附义务部分遗产的权利。也就是说,如果四个子女后续没有尽到照顾黄奶奶的义务,黄奶奶依然可以选择收回这笔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黄奶奶的第一任丈夫早年因病去世,留下三女一儿,全靠她种菜卖菜,养活了一大家人。好不容易把子女都抚养成人,一个个成了家,她发现,自己却“无家可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