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新闻:58岁男子打羽毛球突然倒地失去意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8:04   

1个月来已有5人倒在运动场 其中4个当时在打羽毛球

昨晚8点40分左右,下城区文化体育中心,一名正在打羽毛球的男子突然倒地,球友们立刻把他挪到一边,有人马上打了120。

据现场目击球友说,男子58岁,是老球友了。“今天球馆温度不高,跟室外差不多,也不闷……人倒地后有喘气,但没有意识。过了不到十分钟,120过来,接去省人民医院抢救了。”

从医院急诊室了解到,昨晚做完CT后,医生说男子已经醒过来,但脑部有阴影,先转到病房,明天再做核磁共振。

今年7月10日、8月2日、8月28日和9月5日,杭州已经有4人在运动中突然倒下,其中3例发生在打羽毛球时,一人最终没救回来。

9月5日晚,新安江体育馆篮球场,一个小伙子突然倒地,呼吸心跳骤停,幸好现场另一个打球小伙子郑博文,今年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后刚刚入职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他一边叫旁边的人打120,一边马上对小伙子做心肺复苏,连续按压了1分多钟,小伙子慢慢睁开了眼,第二天被救小伙恢复健康顺利出院。

8月28日早上6点,大关健身中心羽毛球馆,一退休男子和球友打羽毛球,只打了一个球,弯腰捡球时突然倒下。现场一位教练有红十字救护员证,当场开始做心肺复苏。救护车到了,紧急救治后抬上救护车,送到市二医院。虽经全力抢救,但最终还是没救回来。

8月2日中午12点20分,上城区丁兰文体中心三楼,一57岁男子正打羽毛球,突然倒地昏迷不醒。场馆前台工作人员立刻跑过去,同时拨打了120。两人都经过红十字急救培训,他们发现倒地男子呼吸心跳微弱,立即开始胸外按压心肺复苏,并拿来了场馆配备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经现场和医院急救,男子脱离危险。

7月10日早上6点多,萧山区体育馆羽毛球场,一53岁男子打球时突然倒地不起,心脏骤停,没有脉搏呼吸。幸运的是,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高峰当时正好在球场打球,马上跑过去,和场馆人员与其他球友一起投入抢救,高医生娴熟地操作AED除颤仪,持续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经过现场抢救和送医救治,终于转危为安,恢复意识。

经常有人在打羽毛球时突发猝死,羽毛球是高危运动项目吗?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杨建敏认为,其实相对于足球、篮球等运动量较大的体育项目,羽毛球的运动量不算特别大,而且相对于乒乓球等项目,羽毛球的难度相对较小,比较容易上手,运动量可大可小,可以说是适合大部分年龄段人群的运动项目。因此,大家会发现身边打羽毛球的人比较多。

“人群基础多,包括从容易发生过劳状况的年轻人到合并冠心病等疾病的人群,相当于分母大了,发生意外的次数也就高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记者 王海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