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救下两名大块头落水者 生死一线,“狠人”民警完成极限任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6:13   

杭州日报讯 最近这些天,建德有位青年民警“火”了,因为一口气救了两个溺水学生,还被《人民日报》点了名。那张现场照片很多人看了都不免心头一紧:他得拼掉多少力气?

这位皮肤黑黑、气质憨厚的民警叫谢志新,35岁,也是这家乡镇派出所目前为止在所时间最长的民警。听说谢志新一个人救下190多斤、150多斤的两个学生,同事都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乾潭顶流”“狠人”。

表面平静的溪流下危险袭来 他拼尽全力救起两名学生

8月29日16:30,谢志新在派出所加完班,带着妻女、丈母娘、小舅子一家到乾潭镇下包村胥溪戏水。一名母亲带着一对学生模样的表兄弟也在一旁玩水。

溪水深三四米,溪中一道堰坝,将东西向的溪流分隔出不同的落差。溪水清澈,伴着欢声笑语,但谁都想不到平静的溪流下有两个被水遮蔽的涵洞,危险渐渐袭来……

十几岁的表弟小钟游到附近时突然被一股吸力拉住,而旁边不知情的表哥小刘急忙游向前去拉他。

谢志新的妻子于欢坐在岸边,发现两个小伙子在水中一上一下浮沉,定睛看了几秒,随即察觉到不对劲,大声喊人。谢志新正好在三四米开外的水中陪着女儿,他赶忙将女儿交给小舅子,向前游去。此时,那名陪同游泳的母亲也开始大声呼救。

“不要去拉人了!”于欢在岸边看得清楚,扯着嗓子喊道,“人已经从洞那边冲出来了!”谢志新赶忙制止女子,紧接着淌水走过堰坝,看见被水流冲出约五米开外的两个小伙子只剩头部在溪面沉浮。他奋力向兄弟俩游去,先游到了小刘边上奋力将他托起。

飞溅的水花不断拍打着三个人的脸。“我游到这位表哥旁边的时候,听到小伙子呻吟,脚断了。”谢志新说,“正好我老婆从岸上扔了游泳圈来,我牢牢套住他,托着下半身把他一点点往岸边推。后来我才知道,他有190多斤。”

谢志新到达岸边,在岸上人的配合下,用身体把小刘顶出水面,随即又转身再次往小钟游去。此时,谢志新的体能几乎到达极限,他挣扎着又用同样的操作把150多斤的小钟也带到了岸边。“我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他大口喘着粗气,“村干部已经知道了,先把你表哥送出去,马上会来接你的。”

当天,经过及时送医、转院、极力抢救,两个小伙子都没有生命危险。不过因在溪流、涵洞中受到撞击,小钟左脚跟腱断裂,小刘左脚跟腱断裂、腓骨长短肌腱断裂。

后来,兄弟俩的家长还专门送锦旗到派出所感谢谢志新。谢志新笑着说,“我是警察,这是我分内的事。”

每天面对琐碎的警情 享受解开每一个“结”的瞬间

谢志新的救人事迹,在建德引起不小的反响。“最怕看这样的新闻,很担心他们出现危险。还好小谢体能足够好,也足够幸运!”熟悉谢志新的村民自豪的同时也表达了担忧,还有网友豪情点赞:“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真的了不起!”

昨天下午,谢志新刚执勤结束回到乾潭派出所,一米七五的个头,有些壮实。提到救人的经历,他笑着说没什么,“我老婆比较紧张,她说当时看到我瘫在旁边非常担心,现在回想起来都两脚发软。”

事实上,这不是他第一次下水救人了。谢志新的同事说,2019年8月,他救起过一名在安仁河边里游泳的工人。

今年是谢志新在乾潭派出所的第9年,他干过刑侦、治安、法制、基础,现在是钦堂乡、安仁乡两地的防区民警,管辖区域加起来有100多平方公里,地方大、距离远,他带着协警长年累月地跑,帮村民解决各种难题。

去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紧张的时候,乾潭所接到了一位钦堂乡村民的求助电话。这位大姐的儿子、儿媳都是医生,当时儿子要前往武汉支援,儿媳也常加班加点。而她的丈夫患有尿毒症,平时要做血透,大姐只得自己照顾老伴。

谢志新了解情况后,决定将老人送往医院。知道大姐还有90岁高龄的老父亲没人照顾,谢志新又当起了“小保姆”,将一日三餐送到老大爷手里。“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医疗战线兄弟姐妹都在一线作战,我们防区民警就做好‘家里’的坚实后盾吧。”他说。

谢志新有个工作习惯,就是在手机备忘录里记录下这些年来他跑过的各种警情——

两个80岁以上的表兄弟,因为农村土地纠纷,一个把另一个打骨折了,调解了将近一年,恩怨才算化解;

村子里大妈找不到压岁钱了,出警帮忙找了半天,原来是老人家自己藏得太好忘记了;

小店里老板3盆盆栽怀疑被人偷了;今天去小学宣讲安全知识了;明天去工地排查安全隐患了……

每天睁开眼,就要面对这么多鸡零狗碎的事,会不会觉得烦?

“农村里的事就是这样,没法避免的。就像一根绳子,结越系越多,我们就是一直在解不同的结。”谢志新说,“我会享受解开每一个结的时候。”

晚上6点半,谢志新还没吃晚饭,又出车处理一个新的警情,有人报警说村子路边的电缆线被人挖断了。这关系到两千多户人家的电视信号,他得勘验一下现场,找找线索。警车前灯从大门口照出光束,一个转弯,融进了马路上小镇夜晚的喧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傅宏波 余炫 记者 钟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