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消防用实验告诉你有多危险 干锅倒酒精,瞬间会起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06:12   

杭州日报讯 最近,短视频平台上流传这样一段视频——辽宁一位女子和家人在家中吃饭时,直接向正燃烧的酒精灯中添加酒精,炉具瞬间发生燃爆并窜出巨大火焰,将旁边的黑衣女子引燃,她的头部和上身都起了火,衣物和皮肤粘连在了一起。

许多人看完视频才意识到,平时吃饭时使用的干锅,原来存在如此严重的安全隐患。

昨天上午,杭州上城消防做了一场实验,通过还原现场的危险操作,来证实液体酒精究竟有多危险。

酒精遇火瞬间起火 燃烧后难以扑灭

这场实验的用品其实并不复杂,工作人员准备了一瓶高浓度的液体酒精(家用一般75度左右)、家用的干锅架子以及穿着T恤的假人。

实验前,工作人员已经在干锅底部倒入了一些液体酒精并点燃,火焰也并不算大。为了保证实验安全,景芳消防站的消防员穿戴好防火作战服,把液体酒精倒入一次性纸杯里,之后再往干锅底部“补充”酒精。

现场所有人都没有想到酒精遇火后燃爆的速度会这么快——几乎在1秒不到的时间里,液体酒精瞬间爆燃,一团明火直冲假人面前,假人和衣服开始起火燃烧,桌上的明火不断在蔓延。

消防员随后向假人进行了四种方式的“扑救”,先是用手连续拍打明火位置,扑救的效果非常一般,覆盖面积也小,身上的明火依旧在燃烧。接着,消防员试图用一条干毛巾灭火,效果同样令人无法满意。那么湿毛巾呢?虽然比前两种方式好一些,但还是有些“杯水车薪”,由于液体酒精流淌面积大,也无法扑灭火灾。

最终,消防员拿来好几条湿毛巾把假人身上起火的地方全部覆盖住,明火才算是灭掉了。此时的假人早已“伤痕累累”,从胸口到肚子一片漆黑,衣服也已经和“皮肤”黏在了一起。

请慎用液体酒精 紧急情况用湿毛巾覆盖灭火

这次消防的实验和网上那段视频高度相似,都有着猝不及防的爆燃过程,液体酒精燃烧后难以扑灭。

上城消防工作人员解释说,酒精属于易燃物品,酒精蒸汽与空气混合具有爆炸性,遇到明火就会产生爆燃。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9%时,遇到火源就会产生闪爆;当空气里的酒精含量达到19%以上时,遇到明火就会闪燃。

那么,为什么往干锅里倒入酒精,会直冲人身上去呢?

消防人员认为,当时女子倾倒液体酒精的瓶口比较小,与火接触后,瓶内的酒精也被点燃,因此相当于是“喷”出了不少燃烧的酒精。

实际上,当发生类似情况时,光靠手和衣服去拍打身上的明火意义不大,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用湿毛巾和湿衣服去覆盖灭火,或是立即用大量清水浇灭。

最后,消防人员提醒大家,“这个实验的初衷是想让大家在家或在外吃饭时避免使用液体酒精,即使是固体酒精,也请大家尽量保持一个安全距离,防患于未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政明 记者 李维和 王翔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