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保镖曾保护过女演员工作到半夜 除了要学擒拿格斗 也要学茶艺,懂得奢侈品鉴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5 07:50   

都市快报报道 最近《扫黑风暴》大火,剧中正反派主角身边都常环绕着一群西装笔挺的保镖,让这个异常低调的行业再次引发关注。

在杭州,也有为数不多的保镖公司,其中一家自拍短视频,揭秘保镖行业,粉丝超过百万。比如其中一条“你眼中的保镖和实际上的保镖”的搞笑视频,“你以为的保镖”是装备齐全、威风凛凛,而“实际上的保镖”在给客户擦车、端茶送水……

评论区有网友问:“你们和礼宾部(《扫黑风暴》中孙红雷扮演的李成阳所在公司下属部门)哪个厉害?”

我联系到这家保镖公司,打算实地探访一下,看看保镖们真如传说中这么厉害吗?

除了体能、格斗等安全培训

保镖还要学茶艺、奢侈品鉴别等

这家保镖公司位于一座商务大厦的10楼,有一整层。还没上楼,就在大厦前的空地上看到一群身穿黑色西装的人正围着一辆车,先是围着车辆环顾四周,接着紧急上车关闭车门,驾车离去……向楼下保安一打听,原来是保镖公司的人正在训练,看起来节奏很快,动作有序,仿佛操练了无数遍。

我乘电梯到了10楼,迎面有一个异形的钢铁大门,公司里配有大大的健身房,也就是保镖们日常训练的地方。整个公司除了几个行政人员,几乎看不到其他的保镖。

80后王海春是这家保镖公司的创始人,他解释说,“保镖们要么就在出任务,没任务的时候,就在训练,刚才有一队就在楼下做团队配合训练。”

据介绍,保镖在入职之前通常有岗前培训,结束培训后还需要通过考核才能上岗。真正入职以后,也会面临大量的培训和训练。

“保镖除了安全工作,有时还是司机、管家等角色。”王海春说,体能、格斗、团队配合这些只是基础训练,没有经验的保镖通常只能协助保障活动安全,不能近距离贴身保护。另外,保镖们还要学习茶艺、奢侈品鉴别等。

他们拍摄的小视频中,有一个如何保护客户的场景:保镖们冲上前围住客户,随后脱下外套盖住视线开始转圈,最后两两成组,分散离开,让人分辨不出,客户究竟藏在哪组队伍里被带离,网友们也很好奇,客户到底去哪儿了。

王海春说,这叫战术性撤退,是他们平常训练的内容,而真正实际操作中,往往需要准备多套方案,随机应变。

女保镖成网红

曾去电影城保护过女演员

95后女保镖冯钰洁,如今也算是个网红了,常在网上发一些自己做保镖的日常,也教大家女子防身术。

她的评论区里有人夸她帅,有人表现仰慕之情,还有人问:“如果我娶了你这样的,会被打吗?”

我本想采访一下这位热度很高的女保镖,可惜她去做长期任务了,负责客户及其家人的日常安全。

保镖做长期业务,通常是跟着客户做贴身防护,一年到头要跟客户待在一起,很难回家,以客户的需求为第一。平时还要抽空兼顾自身的体能训练,只能偶尔确保客户不需要或者完全安全的情况下才能请个小假。所以,冯钰洁前不久在出任务前,特意在账户上发布了告别内容。

来做保镖前,冯钰洁是浙江电视台的一个摄影记者。

“她在做记者时采访过女性遇害的案例,一开始找到我,是想做报道,告诉女性怎样保护自己,后来提出要进入这个行业。”王海春说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她完全零基础,而她父母也一度不理解她,一个女孩为何要当一个打打杀杀的保镖?

但在入行的训练中,她非常勤奋、刻苦,还有极限运动的基础,最终通过考核,成为一个女保镖。而女保镖在整个行业都很稀缺。

冯钰洁曾去某电影城保护过女演员,回来后,她的印象就是,“剧组的伙食很好,但拍摄经常要到半夜,大家都不想说话了,演员其实也话很少”。

王海春说,女保镖的收入往往高于同级别的男保镖。女保镖在公司中占比较低,在整个行业中占比也很低。女保镖能够符合某些特殊的情况,她们有时候外表迷惑性强,有些客户也会指定女保镖来执行任务。她们的收入高是因为稀缺性,而不是因为其他原因。

快问快答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自2010年1月1日起施行,“随身护卫”被写进其中,极大地促进了高端贴身保镖行业的发展。在这个行业取得合法性的地位后,王海春算是第一批做起高端安保的人。关于这一神秘职业,来听听他怎么说。

问:保镖公司主营业务是什么?

答:第一种是活动类安保,维护活动安全环境以及保护活动中的重要人物。第二种是私人VIP客户的贴身安保。最后则是安全培训类业务。

问:做保镖很赚钱吗?

答:我们的安全官分为很多等级,各个等级的安全官收入不同,能够执行的任务内容也不同。公司会有培训和考核,努力的人会有所回报。个人收入的话,做得好的能够年入百万。新人,如果有基础的,能够快速入门的话,也能月入过万。

问:来做保镖是不是要学点武术,有擒拿格斗的基础?

答:没有训练背景的人,确实不太可能成为我们中的一员。我们招人也喜欢有基础的,这样才能够快速培养一个合格的保镖。

问:你们的客户主要来自哪里?

答:我们服务过很多人,这些都是保密的,不方便透露。

近几年,普通客户开始变多了,比如离婚纠纷中,会有些客户找上门来寻求贴身保护,还有客户碰到麻烦了,也会找我们帮忙出面,之前有个二房东跑路了,客户害怕一个人面对房东,就请了一周的保镖。

现在也有人拼团找保镖,可能是为了特殊场合需要,也有拿来撑门面的。比如有人就会雇保镖去夜店显摆,还要求我们保镖一起合影,然后拍照发朋友圈。

问:有没有客户把你们的保镖挖走当私人保镖?

答:现在还没有,私人雇用便宜点,但私人雇用存在的风险更大,而公司会承担包括保镖安危在内的一系列法律风险。

问:有没有接到过紧急任务?

答:除非是熟悉的VIP客户,其他陌生的紧急情况要派出保镖是不太现实的。我们需要根据客户的情况进行评估从而做出报价,在开始服务前我们都会做方案,签合同。

保镖这个行业是帮助大家预防潜在的危险,真的动手了,任务也就失败了。保镖不是打手,许多人对这个行业印象来自电影电视剧,这其中有很多误区。

我们要做的是预防危险,在危险的时候保护客户,有时还要服务客户,做日常的事务,而不是像007电影里一样随时动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蒋伟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扫黑风暴》大火,剧中正反派主角身边都常环绕着一群西装笔挺的保镖,让这个异常低调的行业再次引发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