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讲义气酿成血案,他隐姓埋名22年 逃去天涯海角 也逃不过恢恢法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7:05   

杭州日报讯 “逃了这么多年,还是被你们找到了。” 面对前来抓捕自己的民警,65岁的阿岳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近日,萧山警方成功破获一起22年前的命案。

一次冲动后开始了逃亡

一条线索最终让他暴露

1999年2月8日晚,萧山北干街道某工地内,包工头老陈带着女婿阿龙和阿龙五叔阿岳等人,与工地承包方老蒋、小蒋两兄弟因工资金额问题发生争执。一群人从工棚内一直打到工棚外,混战中,阿岳刺向老蒋。当时天色昏暗,等大家反应过来,老蒋已倒在血泊当中,而阿岳早已逃之夭夭。老蒋很快被送去医院,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萧山警方立即开展调查,迅速控制嫌疑人老陈、阿龙等人,然而主犯阿岳却连夜逃离萧山,此后仿佛人间蒸发了一般。

多年来,萧山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案件的追查。刑侦大队牵头成立专案组,组织力量对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几代侦查员多次赶赴阿岳的老家江西等地开展工作。

一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即便逢年过节,阿岳也没有跟家人联系,他年迈的父母直到离世,都没能和儿子见上一面。

2021年以来,在萧山公安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种高科技智慧警务手段不断投入,助力陈年命案积案侦破。8月初,一条模糊线索引起了专案组高度重视——在福建屏南出现一位疑似阿岳的男子。为了确认他的身份,专案组随即开展深入分析研判工作,并会同当地警方展开细致比对和深入走访调查工作。最终,民警推断这个藏在深山小山村,靠打零工、上山砍柴采药为生的男子极有可能就是潜逃二十多年的犯罪嫌疑人阿岳。

隐姓埋名22年

最终落入法网

8月22日下午,在福建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抓捕小组通过车辆拦截,将正乘车跟随雇主上山采菇的阿岳抓获归案。面对准备充分的专案组以及铁一般的证据,占某岳几经狡辩,很快败下阵来。

阿岳今年已经65岁,江西玉山县人,家中兄弟姐妹里排行第五。据阿岳家人说,他从小老实本分。当年案发时,阿岳跟老蒋兄弟俩本无交集,只是帮亲友出头,没想到在斗殴过程中酿成了大祸。

案发当晚,阿岳顺着铁路线连夜向南潜逃,偷偷扒上一辆货运火车,在福建屏南下车后就过着隐姓埋名的生活。他住在小山村一个废弃工棚里,没有身份证也从不用手机,始终不敢跟家里人联系,也不交朋友,一般只在晚上才出门接一些泥水工、木工、采药等零活勉强度日。

这么多年过去,阿岳以为警方已经不会找到他。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嫌疑人阿岳已被押解回萧并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萧山警方已陆续破获党湾“2007.12.17”、新街“2005.8.2”等命案积案。

(本文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科顶 记者 钟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