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名国画家变成一名救援队员 他说,救援这件事他做上瘾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3 07:03   

“生命重于泰山,责任担当在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展现杭州最美应急人的风采,杭州市应急管理局与杭州日报联合推出“最美应急人”专栏,带你走近这群可敬可爱的守夜人、逆行者。

浙江省首届“最美应急人” 陈剑明(中)。

杭州日报讯 陈剑明热爱行走于山水之间,捕捉创作的灵感,大好河水在他的画笔之下徐徐展开。画家是他一个身份,他还有一个身份——富阳狼群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创始人之一,多次参与了各种救援行动。

从一名画家变成一名救援队员

陈剑明是富阳的一名国画家,为了汲取创作灵感,他时常到深山老林采风写生,这也练就了他一身登山技能。以他为首的一批本土登山爱好者成立了富阳登山协会下属的一支小分队,2010年开始他们利用自身山地救援知识为一些在山地遇险驴友提供帮助。

2013年,富阳本地发生了一起采茶女失踪案。有感于富阳本土山地救援力量的缺乏,以及外来救援队对富阳地形、方言、民俗的不了解,给失踪采茶女搜寻带来的困难,以陈剑明为首的发起人正式走上富阳民间公益救援队本土化发展之路。

2015年9月,“杭州市富阳区狼群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正式注册成立。

在陈剑明带领下,通过几年的努力,狼群救援队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多部门参与、不同专业人员共存,架构清晰、责任明确的民间公益队伍救援力量。狼群救援队目前在册队员120余名,所有队员全部是来自各个行业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先后取得了参与应急救援所需要的6大类,20多种,300余本专业资质。义务承担应急救援、救灾演练、安全知识传播、专业社会服务四大职能,成立至今累计出勤近千次,跨区域救援50余次,与国家综合救援力量联动联防,成为政府应急管理体系有益补充。

最危险的时候总有他们的身影

除了开展本地救援,狼群救援队还参与了不少跨区域救援。

陈剑明带领狼群救援队先后参与2015丽水里东山体滑坡救援、2016金华浦江建光村三名儿童走失三天两夜搜救、2016丽水苏村山体滑坡救援、2017杭州如意尖12名大学生驴友迷路搜救、杭州富阳新桐矿山事故救援、金华兰溪抗洪抢险、杭州富阳旭光村车辆山路侧翻救援、桐庐16名驴友连续17小时特殊气象条件下的搜救等应急救援任务,以及作为唯一一支民间专业地震应急救援队参与浙江省地震局临安於潜地震救援响应。

在陈剑明的带领下,从“孤狼”到“群狼”,他们成了绝境中的拯救者,在5年间一次次的惊险搜救、一回回的无畏奉献,谱写了一个个救援“故事”,既有杭州如意尖12名大学生驴友迷路救援的惊险和惊喜,也有三天三夜连续打捞跳江(富春江)姑娘的遗憾和痛楚,更有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三名孩子走失三天两夜搜救的感动和泪水……

“2016年,我们救了43个人,2017年,我们救了37个人……”陈剑明对这些数据如数家珍,“每次救一个人,或者找到一个人,哪怕已经遇难了,哪怕开心不起来,但对我们自己起码是个交代。”因为太忙,他经营多年的书画生意也因此放下了。

陈剑明说:“我觉得我已经中毒很深了。我自己把这个队伍当成了一个作品,既然做了就去做好。”

“一天赚几十万,我不觉得有什么好说的,但救人这件事,我愿意跟人家去‘炫耀’,而且劲头十足,心生快乐。每次听说我们救回了某某人,我感觉就像做成了一笔大生意。不同的是,赚再多钱,时间一过就没感觉了,救一个人,哪怕30年过去,说起来还是很响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单曹辉 记者 边晓丹  编辑:陈东
返回
“生命重于泰山,责任担当在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展现杭州最美应急人的风采,杭州市应急管理局与杭州日报联合推出“最美应急人”专栏,带你走近这群可敬可爱的守夜人、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