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秋月正在收割荷花,往年都留残荷,今年为什么割掉了?帮大家问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13:56   

都市快报讯 赏荷,是这个季节到西湖边的规定动作。不论是南来北往的游客还是杭州本地人,都会忍不住跟大片的荷花合影。

不过,随着夏天走向尾声,“夏日限定”的荷花也已经开始慢慢退场了。

眼下西湖边的荷花已经没有前段时间那么茂盛,正在盛开的荷花花瓣已经极度绽放,眼看着就要凋落,不过零零星星还是可以发现不少,密集的荷叶挨挨挤挤连成片。

今天(8月31日)早上,橙柿互动里橙友爆料说,平湖秋月有工作人员在水域里收割荷叶,“往年都留残荷的,今年怎么都割掉了?”

杭州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中心副主任俞阳洋说, “我们正在进行湖面的景观提升和有机更新。割掉老荷花,翻耕,修整河床,再植入新荷花,这样来年就可以开出整齐的荷花。”

西湖里的荷花分24块荷区,大约150多亩。各个片区的荷花面积相差不大,相对比较密集的就是后孤山、平湖秋月和北山街等。这次进行景观提升的主要是西泠桥后孤山和平湖秋月荷区,平湖秋月荷区是西湖里荷区面积最大的之一,达到25000平方米。

为什么要进行有机更新?

俞阳洋说,这片荷区里的荷花这么多年下来,很多已经退化了,因为曾经遭遇过鱼害,我们做了抢救性补种,现在大家看到的荷区品种比较多,建德红莲、西湖红莲等都有,品种相对比较杂。另外,从生长情况来看,这片荷区的植株长势已经比较弱,总体颜色偏淡,荷花的观赏性也不够强。因此,要做一个梳理和更新。

现在更新种植的是“西湖红莲”这个经典的荷花品种,颜色更饱满,花型更大,观赏性更强,所以平湖秋月荷区接下来就种西湖红莲。

这次除了收割荷叶,还会对河底的淤泥进行翻耕,俞阳洋说,西湖水域的荷花种植一直坚持环保不施肥,依靠的就是河床底部的泥土营养,翻耕就是一种有机更新的做法,可以让底部的生长环境更好,荷花长得更好。

今年的西湖荷花还有哪里能看到?西泠桥边的后孤山荷区还能看到西湖红莲,一般到9月底就看不到花了,到11月份,荷花会进入休眠期,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喜欢拍夕阳里的残荷,要等到11月底到12月左右,霜一打,荷花开始干枯,大家就可以赏残荷了。今年平湖秋月荷区没有残荷看了,不过等明年,景观会更美。

这两天,其实很适合去西湖边赶赶赏荷的末班车,因为暑期结束,西湖边的游客明显少了很多,连北山街上一位难求的长椅,也难得空出来,可以找个位子坐下来,坦悠悠地欣赏,面前的整片荷花好像被你承包了,真的是美到让时间都静止。

如果想把荷花拍得好看,最好是清晨去,尤其是太阳刚刚出来后的一个小时,光线最好,等太阳开大了,花的形状就不是最佳状态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沙姝慧  编辑:张翟
返回
今天(8月31日)早上,橙柿互动里橙友爆料说,平湖秋月有工作人员在水域里收割荷叶,“往年都留残荷的,今年怎么都割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