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母娘摇到的房子过户给我们能免税吗?子女想在房产证上加名字要缴多少费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09:46   

都市快报报道 9月1日起,新的《契税法》即将施行,买房会有什么变化吗?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房产交易还要缴纳契税吗?

新法施行,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律师来了”栏目推出首期“你问我答”活动,主题就是关于房产的法律问题。

此次活动问题征集时间从8月24日至8月27日,其间,我们收到了不少热心橙友的提问。由于个别问题较为类似,我们特地挑选了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邀请浙江君策律师事务所陈焕柱律师为大家解答。

今后,“律师来了”栏目还将不定期推出婚姻、借贷、股权等不同主题的“你问我答”活动,关注橙柿互动App,即可参与活动报名哦!

子女的房子给父母 要收契税吗

橙友:父母百年后的房产,子女继承需要交多少税?如果是子女的房子给父母,要收契税吗?

律师:根据《契税法》第六条规定,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免征契税,所以,父母百年后,子女继承房产可以免交契税。

反之,如果是子女赠与父母的房产,根据《契税法》第四条规定,是需要缴纳契税的,应参照房屋买卖市场价格依法核定的价格,作为契税的计税依据。

丈母娘摇到的房子

过户给我们能免税吗

橙友:2018年摇号的房子,丈母娘的号摇到了,2020年办的房产证,现在过户给我们能免税吗?

律师:如果有购房名额,可以通过买卖的方式过户,过户的话需要缴纳契税,满五年可免营业税,如果丈母娘的房产为家庭唯一住房,则可免个人所得税。

子女想在房产证上加名字

需要缴纳多少费用

橙友:我老爸上世纪90年代分得一套房改房100平方米左右,老爸去世后房子过户给老妈(因为当时过户给老妈,就缴纳了几千元的费用,如果四个子女都过户要缴不少费用,所以子女都签订了放弃协议),现在老妈年事已高,91岁了,几年前又小中风了一次行动不便,这房子现在还不想卖(因为有可能会拆迁),如果我们四个子女现在想在房产证上加上我们的名字,需要缴纳多少费用?

律师:这种情况有两种选择,一是可以通过目前出售相应房产份额或者赠与房产份额的方式进行加名;二是通过分家析产的方式实现加名。不过,不论选择哪种途径,都是需要缴纳契税的。

至于契税的应纳税额,则按照计税依据乘以具体适用税率计算。

根据《契税法》第四条规定,契税的计税依据为:

(一)土地使用权出让、出售,房屋买卖,为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确定的成交价格,包括应交付的货币以及实物、其他经济利益对应的价款;

(二)土地使用权互换、房屋互换,为所互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价格的差额;

(三)土地使用权赠与、房屋赠与以及其他没有价格的转移土地、房屋权属行为,为税务机关参照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依法核定的价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9月1日起,新的《契税法》即将施行,买房会有什么变化吗?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房产交易还要缴纳契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