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去世后留下一套拆迁房 两个儿子各持一份遗嘱争执不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09:46   

其他4个姐妹则要求平分…… 有关遗嘱的法律问题,欢迎来橙柿互动提问

都市快报讯 倪大妈(化名)生前留了两份遗嘱,一份遗嘱将房子留给了小儿子,另一份遗嘱将房子留给了二儿子。为此,她的六个子女在倪大妈去世后,闹上了法庭。

十多年前,在老伴去世后,她便跟着小儿子一起生活。

后来,她名下房产被征迁,她来到杭州市一家法律服务所,立了遗嘱:去世之后将可能获得安置的房屋由小儿子继承。

她抽到一套70平方米的房屋,又去了另一家律师事务所,立了一份新的遗嘱:去世之后将拆迁分得的房屋给二儿子继承。

3个月后,倪大妈去世,小儿子和二儿子各持一份遗嘱,对这套房子的归属争执不下,而其他姐妹则要求平分这一房产。

小儿子将自己的五位兄姐诉至萧山法院,要求判令这套房子由自己继承。

近日,萧山法院审理后认为,应以倪大妈后面订立的这份遗嘱为准,判决案涉房屋由二儿子继承。

承办法官表示,倪大妈立了两份遗嘱,两份遗嘱都有效,但内容相抵触。根据《民法典》规定,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

法官提醒说,较之《继承法》中规定的遗嘱有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以录音形式立的遗嘱、口头遗嘱五种遗嘱形式,《民法典》紧跟社会发展趋势,新增了对打印遗嘱及以录像形式立的遗嘱的规定,且对见证人人数,以及遗嘱人、见证人的确认方式,立遗嘱的日期都进行了规定。

因此,设立遗嘱时,应当严格按照法律对于见证人人数、遗嘱人见证人的确认方式以及立遗嘱的日期的要求操作,否则遗嘱将被认定为无效,无法达到遗嘱人设立遗嘱的目的。

你是否有遇到关于“遗嘱”的困扰,“律师来了”栏目本期 “你问我答”活动的主题为“遗嘱”,如果读者有相关疑问,可以在橙柿互动后台留言或发私信提问,我们将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典型提问,邀请专业律师进行解答与分析。

参与方式:下载并登录橙柿互动App,进入“活动”频道,找到本篇文章,你可以直接在本文下方留言提问,也可以点击右下方“去报名”按钮,填写你的问题。

截止时间:此次活动问题征集截止到本周五(9月3日)14:00。

活动结束后我们将邀请专业律师进行解答及分析,并挑选部分关注度高的问题进行发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通讯员 萧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倪大妈(化名)生前留了两份遗嘱,一份遗嘱将房子留给了小儿子,另一份遗嘱将房子留给了二儿子。为此,她的六个子女在倪大妈去世后,闹上了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