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老人走失54小时 上城民安救援队成功搜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6 06:56   

杭州日报讯 “请帮帮我!我妈妈走失两天了!”昨天中午,一通紧急求助来电打到了上城区民安救援队。

来电求助者叫梁进华,他母亲今年65岁,身患阿尔茨海默症,自从22日下午2点左右走出上城区玺之湾小区之后,就渺无音讯。

“我妈妈患病这六年来,记忆力越来越差,现在连我都认不出了。”梁进华说,平时老人由他们夫妇在家照看,可走失当日,恰好他出门去上班了,只剩老人和六七岁的儿子在家。“一般我下午去上班,老婆傍晚下班回家接替我。之前几年也没发生过类似的事,我妈妈从来没有自己出过家门,所以我们一直也蛮放心的,没想到……”

事发后,心急如焚的一家人一边立刻报警,一边组织亲朋好友十多人,在小区附近搜寻两天无果,最终找到了上城区民安救援队求助。

了解情况后,上城区民安救援队队长曹国华立即集合20多名骨干队员,前往现场搜救。确认走失老人最后一次出现在监控里是22日18点50分在大农港路和环丁路交叉口,民安救援队所有队员立刻赶往老人最后出现的地点。

针对现场情况复杂,有回迁安置房,也有商品房,还有很多绿化公园,以及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和留石高架,大家划分片区,有的拿着走失老人的照片,沿街商铺一家一家挨个询问线索,有的则向周边每个小区物业询问是否见到走失老人,还有的前往环丁璐大农港公园搜寻,包括河道和绿化带,不放过一个角落。

曹国华组织队员进行现场研判后,发现大农港公园有两个涵洞,穿过杭州绕城高速公路,通往长睦路,“老人会不会去了绕城高速公路对面的长睦路?”不遗漏一丝可能性,队员们赶紧穿过杭州绕城高速公路,最终在长睦路边上的云亭公寓传来了好消息——确定22日晚上,走失老人曾出现在云亭公寓门口。

一下午的辛苦搜寻终于有了眉目!大家立即赶到云亭公寓进行地毯式搜救。

云亭公寓5栋楼,每栋有两个单元。民安救援队分10组,2人一组,先电梯到顶楼,接着爬到楼顶阳台,对楼顶阳台太阳能热水器底下逐一进行排查,而后沿楼梯一层层排查下来。大家又热又累,但为了争分夺秒,都咬牙坚持着,从16楼屋顶到地下架空电动车层,再到地下车库……

昨晚8点,排查到5栋一单元地下车库楼梯下,民安救援队员倪峰终于发现了走失老人。老人正躺一张废弃席梦思上,此时距离走失已达54小时,由于没有进食,老人身体很虚弱。队员朱海鹰连忙递上矿泉水,先让老人润润口。队员吴斌背着老人,队员石东平扶着老人,一起来到一楼,让老人坐在沙发上休息。

闻讯赶来的家属见到老人,非常激动,握着民安救援队员的手,连声感谢民安救援队队员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视频 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王国庆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