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穿山甲这么可爱!杭州货车司机路边撞见穿山甲,震惊之余将它送进了派出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5 14:36   

都市快报讯 “这是什么?”

“穿山甲。”

“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到,原来长这样啊!”

8月24日早上,余杭公安分局黄湖派出所大厅好不热闹,民警钱江处警回来带回了一个“稀客”,大家都赶着来看这个“客人”。

原来这位“客人”是一只穿山甲,它身长约57厘米,重量约7斤,全身长满鳞甲,尾巴扁平细长。

早上8时许,黄湖派出所接到黄阿姨报警称,捡到一只穿山甲,不知道如何处理。接警后,民警钱江带领队员赶至现场,一进门,就看到有一个大大的黑团在墙角蜷缩着。

“我怕它闷死就把他装在筐里,没想到逃出来了,怎么都弄不出来。”黄阿姨说,当天凌晨2时30分许,她和老公在送货的路上看到路中央有一个黑团,她老公下车一看觉得是穿山甲,便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在筐子里。

黄阿姨说,自己并不知道这是穿山甲,是她丈夫称在电视上看到过,知道这是国家保护动物,因为担心穿山甲在路中央被其他车轧到,于是他们捡起来放在车里,送完货后带回了家,随后打电话报了警。

民警见状,从警车上拿了一些工具,想敲击旁边的木条让其主动出来,但摆弄了好一会,穿山甲还是在原地纹丝不动。最终民警费了好大的功夫才将它驱离开墙角,并成功将它装进了袋子。

民警立即联系余杭区林业水利局相关人员,区自然保护地与森林资源监测总站钟站长介绍,穿山甲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平时栖息于山麓、丘陵或灌丛杂树林、小石混杂泥地等较潮湿的地方,这也是余杭近几年首次发现穿山甲。

最后,相关人员仔细检查了一遍穿山甲,确认其身上并无受伤后,将它放归了山林。

民警提醒:穿山甲属国家保护动物,广大市民群众要共同爱护,一旦发现它们误入城区,要及时报警让其回归大自然,切不可私自贩卖或者食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通讯员 鲁银满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