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里的一场紧急搜救 令人揪心的三小时 水陆空全方位搜寻走失老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5 09:26   

余杭晨报讯 “就像做梦一样,还以为没有希望了,感谢救援队坚持到了最后一刻。”日前,家住仁和街道葛墩村的沈奶奶从家中走失,家人找寻未果后报警求助。随后,余杭警方联合多方力量组成救援队,借助冲锋艇、热成像无人机等设备,展开了一场长达3小时的水陆空全方位搜救。

昨日,记者来到了沈奶奶家,她的孙女赵晓红告诉记者,奶奶今年85岁,患有轻微老年痴呆,此前从没有走失过。

事发当天10时左右,独自一人在家的沈奶奶从村子走出,随后一路向南没了踪影。下午,家人发现老人走失,找到天黑还是一无所获,于是拨打了报警电话。

21时许,余杭警方协同街道、村和民安救援余杭大队、拱墅大队组成的救援队赶到现场,分成水、陆、空三组同时展开搜寻:一组队员乘坐皮划艇,排查鱼塘等水域;一组操控热成像无人机;剩余队员则在陆地上徒步搜寻。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剩下未搜救区域已经不多,但始终不见沈奶奶的踪影。眼看着夜已深,搜救希望越来越渺茫,但救援人员没有失去信心:“不管找几天,哪怕不睡觉,都要把老人找到。”

次日凌晨0时许,救援队终于在离家3公里左右的平宅村附近一处草地里找到了沈奶奶。“这里的荒草都快一人多高了,根本没想到奶奶会进这片草地。多亏了救援队的坚持,真的打心底里感谢他们。”赵晓红告诉记者。

救援队找到沈奶奶时,老人正虚弱地靠在一棵枇杷树下,意识有些不清,脚上的鞋子也丢了,身上满是被野草划开的口子和蚊虫叮咬的痕迹,所幸人无大碍。沈奶奶平安无事,众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

在这次救援行动中,余杭区民安公益救援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搜救过程中采用的热成像无人机、冲锋舟、摩托艇等装备都由中心队员提供。据了解,这是一群越野爱好者自发成立的公益组织,此前参与过多次救援行动。目前,该中心有86名队员,其中有医生、退伍军人、企业主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他们因为公益之心聚在了一起。“我们是公益性质的救援队,绝不收取任何费用。以后,我们会坚守这份纯粹,尽我们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余杭区民安救援中心负责人姚燕春说。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李书畅 见习记者 郑凯萍 通讯员 封建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