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到底是鸡还是鸟?杜大伯晨练把它捡回家却好心办了坏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5 07:39   

08b76ec022c574346214ff54af4f3063_rB4AiWElXdOAL7C9AAGJowBhN8E415.jpg

大伯把白鹇捡回来关进笼子里 见习记者 汤晨琛 摄

昨天上午10点,读者杜女士报料:早上我父亲在白石路晨练的时候,捡到一只像鸡又像鸟的动物,大概有一斤重的样子。

见习记者汤晨琛核实报道:

下午3点30分,我坐地铁到了灯塔豪园小区。小区西门的旁边,是一座很大的城北体育公园。公园的绿化很好,里面种了很多花草树木,也时常可以听到鸟叫声。

见到杜女士的时候,她正和父母、叔叔一起吃西瓜。

杜女士说,父亲80岁了,上午9点半像往常一样去晨练,在路过城北体育公园的时候,看到一只“鸡”从高高的树上扑腾了下来,翅膀震得有点响。

杜大伯纳了闷,自己从来没见过这种动物,比鸟大一些,比鸡又小一些。而它似乎也注意到了身边的杜大伯,仿佛吓了一跳,东看看西望望。旁边的商铺有一块透明的玻璃挡着,不知道什么缘故,它一头撞了上去。

杜大伯心想,不好,得去救救它。

于是,就在它撞到玻璃门的瞬间,他迈步向前,伸出两只手,抓住它的两只爪子。无奈它仍在扑腾,还用喙去啄地面,他只得一路抓着它,带回了家中。

三年前,杜大伯家里面养过一只金丝雀,但没多久死掉了,剩下的鸟笼一直闲置在阳台,便把它装进了鸟笼里。

我来到阳台,看到它被关在笼子里,羽毛黑白相间,有些地方还泛黄,爪子是灰黑色的,留着指甲,看起来确实像一只没有鸡冠的野鸡。

它一见到我们,就开始疯狂地用头撞笼子的边缘,整个笼子都在震动,羽毛散落了一地。大概过了二十秒,它停止了乱窜,趴在笼子里,一动不动了。

“这算是野生动物吧,我们肯定不能吃。”杜女士说,本想着怎么保护它,却可能不小心“好心办了坏事”。

杜大伯说,这附近的环境好,时常能看到鸟在飞,这一只,不知道是因为受惊,还是其他原因,救下来放进笼子里以后,只要一有人靠近,它就开始拿头和身体猛烈地撞笼子,自己也一直不敢给它喂东西,“早上刚抓回来的时候还好好的,现在它的头顶和脖子上都撞破了。”

相关动物专家看了照片后证实,这是一只母白鹇,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当它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时,会有应激反应,确认已死亡后,建议深埋处理。我也把专家的建议转告给杜大伯一家。

另外,专家建议,市民发现类似动物,如果暂时救护,建议不能用这种笼子,容易撞破头,要用打孔的纸箱子,如果觉得可能是野生动物,要跟相关部门联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汤晨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